优秀奖:瞻顾法治精神,共镶时代使命

市农业农村局 葛玉琪

我出生在90年代,那是个承前启后的过渡年代,既不像老一辈生活的那样物质极度匮乏,更不像当代连虚无缥缈的网络也可以更新换代。犹记得当年家里买了台电视,吱吱啦啦的噪音也抵挡不住小孩子对于新兴事物的好奇。每天中午,父亲总是会准时收看央视一套的《新闻联播》和之后的《今日说法》。12点38分,熟悉的旋律随之响起,撒贝宁在屏幕前娓娓道来。本是一本正经的严肃案件,却似故事那样生动有趣,如何能不吸引人注意?如此这般,便是我对法治最初的印象。

东营是一座小城,亦是生我养我的一方土地。上大学前,懵懂不知世事,以为天地只在这方寸之间,徜徉其中,欢快而自在。那个时候,对于法治的概念模糊又局限,仅限于书本上“宪法是我国的根本大法”、“有法可依、有法必依、执法必严、违法必究”等说教式的语句,觉得法治就像一本词典,而法律是组成词典的一个个词语,这本词典神圣庄严地在那里,供我们瞻仰着。殊不知,清晨井然有序的商贩、午间熙熙攘攘的车流、傍晚热闹欢愉的街市……讲桌台前挥斥方遒的老师、十字路口中央指挥交通的警察、亦或花草丛中浇浇扫扫的市政人员……这一幅幅日出而作、日落而息的生活图景,也正是法治环境的一幕幕缩影。所谓法治环境,其出发点与落脚点都是公民权利的维护与公民权利环境的改善;所谓法治环境,其体现了维护社会文明进步的制度化管理程度和水平;所谓法治环境,其更是潜藏在我们公民心中的一颗定心丸。

离开东营,外出上学,我看见了天地之大,非方寸可以丈量。层出不穷的新鲜事物令我兴奋不已,纷繁复杂的社会生活亦令我趋于成熟,我似乎成为了一个旁观者,从更为宏观的角度观察着家乡的发展与变化。那是经济、科技腾飞的黄金时期,自然也是制度规范保障的成熟时期。我们亲身经历了线上通讯的迅捷与便利,构建实体、热线、网络三大平台,更大规模宣传法律法规知识,使群众更好地懂法、用法;我们亲眼见证了大数据的建立与发展,搭建数据库系统,实现跨区域信息的互联互通,为司法部门高效执法、查处违法节约了大量时间与精力。作为一个身在远方惦念家乡的旁观者,在新闻客户端中添加一个“东营”的标签,常常浏览、时时提醒,会因为一起交通案件而揪心,更会因为一项利民政策而欢欣。此时再回顾小时候那种单纯无忧的生活场景,深深体会到那背后承载了多少人、多少力量的无私付出。社会是一个大家庭,法治是奠定家庭安定的重要基石,它渗透于生活的方方面面,是撑在每个人头顶上方的保护伞。

兜兜转转,再回东营,已然成为了这个城市的建设者。欣喜的是,身边不乏志同道合的伙伴,置身于这座城市,用自己一点一滴的劳动,实现脑海中的宏伟蓝图。这其中,有弘扬法治精神的社区人,他们联系群众,组织宣传,挨家挨户上门普法,把工作真正做到百姓身上;有往返于大街小巷的城管人,他们一年四季为改善城市面貌操碎了心,值守在拆违治乱的现场,不免与市民发生口角争执、承受着百姓的误解和偏见;更有真刀真枪同违法犯罪行为作斗争的司法人,勘察现场、围剿抓捕、整理卷宗、量刑定案……“哪有什么岁月静好,只是有人替我们负重前行”。卢梭曾经说过,“一切法律中最重要的法律,既不是刻在大理石上,也不是刻在铜表上,而是铭刻在我们的内心里”,我们素不相识,我们结伴而行,法治赋予了我们一份责任,这便是我们与生俱来的使命感。

CCTV2017年度法治人物,我市原法制办行政复议科科长陈艳利榜上有名,正如颁奖词所言,“有人说,你不够通融,你的眼里,没有谁的脸色;有人说,你太过执念,你的面前,摆着一路坎坷。你说,百姓的利益,是最大的人情,法律的红线,谁也不能触摸!你心中的复议,不是权力的附和,而是公道人心的求索!”法治东营,人人有责,需要我们带着使命感,让这颗定心丸更加坚定,让这把保护伞更加牢固!

(责任编辑:武方圆)
我要发言

东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热点推荐

论坛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