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等奖:情注服务窗口第一线,志在守护美丽黄河口

市不动产登记中心河口分中心 韩娜

  自小,每个人都有属于自己的梦想,有人想当科学家,有人想当作家,还有想当一名宇航员遨游太空,那时的我们总认为这些职业崇高且不平凡。不置可否,有些人实现了自己年少时的梦想,但更多的是成为了一名普通人,耕耘在自己平凡的岗位上,而我,就是不动产登记中心的一名普通工作者。

  我来自黄河入海口一个普通农村家庭,从小就与黄河口所特有的美丽“红地毯”、芦苇荡和各种各样的水鸟和谐相处,感受鱼翔浅底、飞鸟翔集的欢乐场面。对自然资源的热爱,幼时便在心里扎了根。怀着对美丽黄河口的守护,我来到东营市自然资源局河口分局工作。带着兴奋与紧张,我成为自然资源队伍的一名新兵。当我第一次站在服务大厅的门口时,我满怀憧憬,当我第一次穿上蓝西装时,我信心十足。我渐渐的学会了如何审慎的对待每份申请,不因事小而掉以轻心,也不因材料繁琐复杂而畏难。

  2016年,东营市不动产登记中心河口分中心成立,而我和不动产登记的缘分,就如同襁褓中嗷嗷待哺的婴儿,一转眼就过了三个春秋。

  我工作的岗位是前台登记窗口工作。众所周知,那是不动产登记窗口的最前沿,服务群众的第一扇“窗口”,直接体现一个服务大厅乃至整个自然资源局的精神面貌和工作作风。清风拂面、如沐春风,微笑面对每一名来办事的群众是最基本的工作需求,也能在不知不觉中拉近与群众心灵的距离。

  依法行政用正气守护国土

  在我看来,做人身要直、心要正、骨头要硬,作为登记人要依法行政,凭事实审核,凭法律办事,在邪恶面前决不能屈服。在一次证件审核办理过程中,一名意于抵押的群众擅自将住宅面积修改,在实际中也侵占了公共用地,他偷偷找到我,多次表示要向我“意思意思”,希望我放他一马,被我义正言辞的拒绝了,并告知他“我的职责是依法审核,据实报批,有什么问题需要反映或者沟通,我们以你应当享受的权利来,如果你真的存在侵占土地的行为,我绝对不能审核。”在诱惑面前,我总是觉得,不能让利益玷污了自己的岗位;在三尺服务窗口,我总是自信而又坚定,因为我知道心底无私天地宽,我忠于我的信仰。

  飞扬青春用声音传递力量

  作为一名登记人,业务功底与法学功底是基本功,而受理审批除了要有扎实的基本功之外,必须对所经手的材料烂熟于心,才能实现在依法行政中以不变应万变。在工作中,经常有群众抱怨说申请材料繁杂、办理时间缓慢,个别办事群众还会大发脾气、大吵大闹,有的甚至出口伤人。面对这样的情况,我常常告诫自己,要学会“换位思考”,既然选择了登记员这份工作,就要怀着满腔热情把工作干好,既然能接受群众的感谢更应当能承受群众的误解和抱怨。选择了登记员这份工作,是自己不忘初心、无悔青春的自我选择;选择了登记员这份工作,就要做好面对不同群众的准备,就要保持一颗热情而坚毅的内心。去年临近过年时,我受理了这样一起申请,夫妻二人当时将房产证落在了孩子身上,谁料到孩子英年早逝,白发人送黑发人,他们需要将孩子的房产过户,因为夫妻已经离异,由于对房子的处置态度不一,他们在房产大厅发生了争执,女方甚至痛哭流涕,引起周围群众的围观,面对这一场景,我一方面请周围同事和我一起安抚他们的情绪,另一方面积极与分管领导沟通,多次向上级业务部门请示, 给他们开启绿色通道,本着实事求是、严格审核,维护公平正义的宗旨,为他们妥善解决了过户业务,我也赢得了在场群众的赞誉。如果说审核材料展示的是我的业务素养,那么服务群众展示的则是我飞扬的青春。

  如今,我已经在登记窗口奋斗了3年也执着了3年,刚参加工作时那些青涩的愿望,也渐渐实现,但我也在思索,那些愿望就是我守护美丽黄河口的梦吗?

  我渐渐明白,工作是一个冰冷的词汇,它因为有了从事它的千千万万人民公仆而变得有温度。一叠叠厚厚的登记证书是我们勤奋工作的成果,一排排摆放整齐的档案盒凝聚着我们为民服务的热情,一张张粘贴有序的申报材料包含了我们爱民的情怀。我们忙碌的身影穿梭在办证服务大厅,虽然没有惊心动魄的抢险救灾,也没有险象环生的追缉抓捕,有的只是办证台的寒来暑往、产权章的起起落落,但我们全体办证人却以三尺窗口为舞台,以社会和谐为旋律,以平凡善举为音符,以建设法治东营为目标,唱响了一首又一首平凡中的爱民之歌。

(责任编辑:刘冉)
我要发言

东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热点推荐

论坛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