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等奖:奏出“法情理”和谐交响曲——发挥好媒体在舆论应对中的作用

东营日报社 李成

  最近,张扣扣案件引发了社会上对案情发展特别是“法理情”关系的关注。随着全面依法治国的深入推进和新媒体的快速发展,人民群众对司法活动的关注度越来越高,任何一起看似普通寻常的司法个案都有可能被媒体舆论所聚焦,新闻媒体的作用显得更加凸显。

  人非草木,孰能无情,不同的立场反映了不同的正义观,很难简单用对错作判断。做好新媒体环境下舆论应对,广大新闻媒体单位要注意报道的导向性,把握好“法情理”的关系,认真听取社会公众的意见诉求,主动回应人民群众的关切期待,不偏听偏信,不故意炒作,同司法一起来维护社会的公正正义。

  一直以来,中国人传统观念里法律是“天理”“国法”和“人情”的三位一体,讲究“合情”“合理”“合法”的统一。其中,“国法”由国家强制力保证实施,对全体社会成员具有普遍约束力。“天理” 是人们生产生活中共同遵守的规律,包括社会公德、职业道德、社会习俗,虽然没有法律强制作用,但却是判断是非的标准、日常行为的准则。“人情”是人类社会不可回避的社会关系要素,在处理问题时也要高度关注。法、理、情有机融合是现代法治逻辑的应有之义,旨在最大限度实现司法的合法、合理、合情。

  法律是调节社会关系的重要方式,是不能逾越的社会底线。新闻媒体要加大普法宣传力度,引导社会树立法治观念,用法律思维和法律方式解决问题。比如,如何有序地解决医患纠纷,一直是个复杂的社会问题。2017年,一个19个月大的孩子,因连续发热被送到我市一家医院就诊,后因病情加重导致死亡,家属与医院就事故原因产生了纠纷,是医院的医疗责任还是病人病情造成的,公说公有理、婆说婆有理。面对着复杂的纠纷,医患调处中心启动第三方调处机制,通过医学鉴定、专家评估、人民调解员调解,促成双方达成了调解协议。按照调处机制,如果这个案件调处不成,还将引导医患双方进行医患事故技术鉴定和申请民事诉讼、仲裁等途径解决。从这个案例可以看出,法律方式更能赢得情绪激动患者家属的认可和支持,从而把社会问题引导到合理、健康的轨道上。对于第三方医患调处这一创新工作,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都进行了全方位、跟进式的报道,提高了社会的知晓率,将医疗纠纷的解决引导到法治途径。

  公理作为社会生活中需要共同遵守的规律,是社会调节中法律的重要补充。今年7月,市信访局一次公开接访中,有群众反映某住宅小区学区划分不合理,具体就是该小区周边有两所小学,来访群众认为他们所划片的学校教育质量不如另一所学校,他们的诉求就是调整学区划分。享有优质教育是每一个学生和家长的权利,要在就近入学原则的法律依据和现实依据下划片上学。我们生活的社会是有秩序有遵循的,交通有交通规则,比赛有比赛规则,游戏有游戏规则,只有按照规矩办事才能更加和谐有序。每年中心城学区划分公布后,黄河口晚刊都会进行最新解读,让广大市民更加全面地了解学区划分的计划、氛围、依据,就近入学逐渐成为社会的共识和规则。

  中国人的传统观念里,非常看重感情,“人情”是社会问题处理中不可忽视的因素。今年6月,广饶县某快递公司业务员因送货问题被顾客反复投诉,到顾客家中下跪以求谅解。当地派出所民警出具证明受到舆论赞许,称其“硬核而有温度”“洋溢着正义感”。此后事件发生反转,警方发布执法视频还原事发真相,舆情很快回落。热点舆论如果得不到及时回应,真真假假的说法乃至猜测就会满天飞。只有通过深度的公开,客观公正地再现案件发生的真实过程,才能更好地回应舆论。因此,新闻媒体要及时关注舆情动向,掌握好发布时机,及时有效地引导舆论。

  从上述的热点案件可以看出,相关部门主动发声、主动回应,对引导舆论从分歧到达成共识起到了重要的推动作用,从而让热点案件的成为全民法治公开课。

(责任编辑:刘冉)
我要发言

东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热点推荐

论坛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