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等奖:法治是温暖 更是力量

市财政局 李玉莹

  2019年6月29日,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作出关于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七十周年之际对部分服刑罪犯予以特赦的决定,不禁打开了我们关于历史的联想,古时不少皇帝天子,或庆祝人寿取悦于己、或祈求减灾取悦于天,从而大赦天下。

  然而此特赦与彼大赦虽是一字之差,却有着本质的区别。今日之特赦既不为取悦自己,也不为取悦上天,而彰显的是另一种理念和精神,我们称之为新时代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思想。

  那么,何为法治,始自何方?终于何处?这个问题,不仅对于我们普通百姓来说很难说清,即使是专业人员也没有标准答案,有些陌生,又有些向往,或许这就是法治之精神所在,而不仅仅是法律和依法办事。

  法治是一条线,贯穿古今,指向未来。社会的实践总是先于社会理论的发展,在这条亘古不变的真理面前,法治作为社会理论的一部分亦不能幸免。自古希腊和古代中国先秦哲人提出法治并阐述其思想以来,历代思想家就跟随社会发展的巨轮前赴后继,探索着这一综合而古老的命题,至今已几千年,今天依然在继续。只要社会在实践在发展,法治必定仅仅相随。从对簿公堂到网上法院,从立案无门到网络曝光,从监管不力到舆论讨伐,不让《秋菊打官司》在现实中上演,不让西安奔驰女车主在引擎上哭泣,不让驾驶公共车辆的司机被欺侮,法治必将走向更完善、更立体、更广泛、也更自强。

  法治是一艘船,承载文明,驶向民心。曾经,法律是维护奴隶制的堤坝,是维护封建特权的爪牙,而今天,法律已经在公权和私权之间找到了它应有的位置。然而仅仅是法律的进步,还不足以称之为法治。1978年文革平反,不仅使几十万人含冤昭雪,也使整个中国重新认识到法治建设的重要。1988年新中国第一起民告官在浙江温州受理,前所未有的让双方坐在了一个法庭。2014年呼格吉勒图案18年后沉冤昭雪,27人受到处分,家属获国家赔偿,引起举国关注。法律因其本身的属性会有迟到,但不可否认,法律在维护越来越多的人的权利,这种状态便是法治,烙印着文明的足迹。

  法治是一双手,高举正义,铸就信仰。国家、政府、社会从严格意义上来说只能算是政治实体,而非实物,源于我们的想象,法治国家、法治政府、法治社会乃我们所愿,更需要我们坚信。还记得“蛆橘事件”“皮革奶粉”“塑料紫菜”等等,谣言并不都能止于智者,一个人吃再多的橘子、奶粉、紫菜也无力证明真相,终归要靠社会的力量、集体的信念,辟谣、曝光、追责,让正义真正闪光。持续29年,每年一届的315晚会开播以来,收视率逐年攀升,打假只是一种形式,而代表正义的舞台却实实在在的不断扩大,而正义的力量源自我们相信。

  或许我们还记得上海复旦大学上海医学院研究生林森浩以一个愚人节的玩笑毒死了室友黄洋,也给自己的人生开了一个玩笑。或许我们还在为张扣扣为母报仇的执着热泪盈眶,对其受到的判决愤愤不平。或许我们还在为刚刚过去的台风所造成的破坏心有余悸、伤心不已。法治无法挽回逝去的生命和财产,也无法拯救冲动的情怀,却能够改变未来,只要我们相信。

  新时代的政府必然是法治的政府,新时代的东营需要我们相信法治、践行法治。黄河口普法网上不断更新的新闻、条文、授课等,让我们看到了东营的法治建设蹄疾步稳;定期的违规违纪案件通报和重大案件新闻曝光,让我们看到了权利的笼子越扎越紧;前几天对三名被诬陷干部的澄清,更是让我们看到了法治的正义与温暖。

  “治国凭圭臬,安邦靠准绳。”东营法治建设任重而道远,法治东营建设势在必行、民心所向!

(责任编辑:刘冉)
我要发言

东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热点推荐

论坛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