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衣食住行看东营】发型越来越美 生活越来越好

  20世纪80年代左右,胜利油田女子采油队合影,从中可看到当时女子的发型多为麻花辫子。

  现在,爱美女孩子的发型已是变化多样,时尚靓丽。

  改革开放40年,是人们观念不断发生变化的40年,人们对美的追求也从未停止。看女人发饰,就能看出是那个年代的照片,可以说,每一种发饰都是那个年代的一种标签。改革开放之后,随着社会的发展,时尚风潮逐渐袭来并开始风行,各种新潮发型百花齐放并开始流行起来。

  市民张女士回忆:“上世纪1980年左右,那时咱这地儿女性发型最多的就是三种:剪个齐耳短发;梳一个或者两个大麻花辫,长度大多到腰部,也有的到肩膀;还有一种是留个中长发,分成两股扎起来,大多扎到耳朵后面。当时,女孩子扎辫子用的是橡皮筋和头绳,用红头绳的女孩挺多,还可在辫尾上扎个蝴蝶结或者小花。再花俏的就不多见了,哪像现在,各种各样的发型发饰能把眼给看花。你说,男的发型啊,张女士一摆手,那时候满街男的全都是平头。”

  到了上世纪80年代后期,随着改革开放的深入,烫发逐渐普遍起来,大辫子逐渐消失了,取而代之的是一种呈向外爆炸式的烫发。“那时候画报上的明星们也都个个烫卷发啊,男的都烫。很多人烫头就是跟风,觉着时髦、精神,我也跟着烫了卷发,一开始一些老人还看不惯,背后说我们不着调呢。”想起当年的事,张女士笑得前仰后合。她又说:“哪像现在啊,烫什么样的发型染什么颜色,谁还对你指指点点啊。现在年轻人可是爱臭美的不行,比如说我闺女,常去形象设计师那做造型,她上个月刚染得头发金黄还弄个大波浪,我虽然已经老了追不上什么潮流了,但我也觉得挺好看的。”

  薛女士感慨到:“你们小年轻可能没经历过不知道,我们年轻时,哪有今天这么多牌子的洗发水、护发素,为了让自己头发乌亮,就在清水里滴上两滴菜油,洗头发没有洗发水就用碱面。”生活好了,就想在穿着和发型上改变一下,老百姓对美的不断追求,从这个小细节上就能显示出来。

  改革开放40年来,发型演绎着时尚,也展示着东营市民自改革开放以来在生活、审美观念上的巨大变化。除了做头发之外,人们也开始享受理发之外的配套服务。头发护理让人们发质得到精心护理,头部按摩可以一扫工作辛劳的疲惫。美容美发专业连锁店、形象设计室现在遍布东营。 (记者 于采艳)

(责任编辑:黄海霞)
我要发言

东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热点推荐

论坛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