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衣食住行看东营】从露天电影到影院巨幕厅

  上世纪八十年代,电影队下乡放电影

  东营万达影城内,市民在等待进入影厅观看电影

  电影,是老百姓业余生活重要的一部分。四十年来,改革开放造就的时代巨变也影响着老百姓精神娱乐的变化。

  如今,电影院如雨后春笋般出现,数据显示,中国电影市场票房在2017年已直逼600亿元,十几年间涨了数十倍。而在东营,记者从市文广新局广电科了解到,包括芳华汽车影院在内,全市已有20家电影放映经营单位,银幕数量100多块。

  上世纪80年代,电视机还是个稀罕物,农忙后的村民没什么娱乐活动,看露天电影成为他们最大的消遣。一到电影队下村放电影的时候,十里八乡举家外出看露天电影。

  于先生告诉记者,“1980年左右,我还年轻,那时候一听有电影,我们成群结伙走夜路去看电影。比如,听到延集、田门这些地方有电影了,十五六里地那么远,就脚底板走路硬生生走过去看,有的人鞋都走掉了……”

  《地道战》《地雷战》这样优质的国产电影特别受欢迎,于先生说着说着兴致上来了,“那时候,放电影的场子那乌压压的全是人头,踮起脚尖都看不全屏幕,还有人甚至爬到树上、坐到柴火垛顶上去看电影。”

  “一开始,俺们全村才八台电视机,后来,开始家家有电视机。放电影的来了,曾经一起看电影的伙伴大多都猫家里看电视了。”于先生感慨,他说,那时候电影经常是反复放,片子种类没多少可以选择的。后来随着改革开放社会发展,不但家家户户都有电视机,电视也从黑白到彩色,观看露天电影的人逐渐减少。

  如今,聊起观影经历,于先生的女儿也会“同情”父母这一代,“现在我的孩子看电影,选片的时候都要眼花缭乱。我爸妈常说,这在他们那时候,几乎是不可想象的事情”。

  大屏幕电视、投影仪以及各种音响的使用,让家庭影院不再是梦想,但是,人们还是去电影院,不少时候院线都是爆满。于先生的女儿于女士笑着说:“去影院看电影,可以感受氛围啊,感觉好,得追求一下生活质量嘛,再说我爸也爱看电影……”于先生接过话茬说,“闺女孝顺,不但带外孙子去看电影,有适合我看的电影也会经常带我去电影院。嗨,那电影院屏幕老大了,叫什么影院巨幕厅,看起电影来那个舒服,现在社会发展真是了不得。”

  40年来电影产业的光影流转,见证了改革开放四十年的光辉历程。而对很多人来说,那些观影的记忆,串联起的是人生的美好时光。

  (记者 于采艳)

(责任编辑:黄海霞)
我要发言

东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热点推荐

论坛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