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读后感】读《俗世奇人》有感

东营英华园学校八年级一班 任家骏

  当代著名作家冯骥才先生说过:“树根在地下一切的努力都是为了树冠的辉煌。”人的一生都要经过一番努力,才能取得最终的胜利。同样,冯骥才先生笔下的一个个“凡人”何尝不是经过了努力才变成了最后的“奇人”。

  “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在《俗世奇人》这本书中我最敬佩的人莫过于“刷子李”了。他是一名技艺高超的粉刷匠,刷墙时,手臂悠然摆动,每刷一次那沾着浆的毛刷便会在墙上发出“簌簌”的声音。刷过的墙,好比洁白的雪花和平整的大屏障,尤为美丽。更加神奇的是,他每次刷墙的时候必穿一身黑色的衣服,刷完墙时身上绝对不会有一个白点,所以他的徒弟和一些乡邻都非常敬佩他,人们都叫他“刷子李”。

  没有勤学苦练,哪来的一鸣惊人?没有头悬梁锥刺股的精神,哪来的功成名就?没有废寝忘食的毅力,哪来的卓有成效?“刷子李”是靠着自己日积月累的本领来生存的,而他这一手好本领是从自己的不断努力、千锤百炼中汲取而来的。这就像那百步穿杨的将军射箭,不管做什么事情,都会蕴含着一个相同的道理:只有多付出,只有下功夫,才能真正获得一项属于自己的特长,赢得别人的尊重。

  这好比我们的学习,只有勤学苦练,才能够不断地提高自己。哪怕我们一次又一次地跌倒,一次又一次地失败,我们也仍然得坚持并从失败中汲取经验,多加练习。所以我们就应学习这些“奇人”高贵的精神,认真对事,耐心做事,严格要求自己。

  合上书,我安静地闭上眼,回味一个个小故事,就让我们学习他们这种高贵的精神吧!

  (指导老师 单笑笑)

(责任编辑:周明明)
我要发言

东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热点推荐

论坛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