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读后感】读《水浒传》有感

英华园学校高一八班 董乐乐

  水浒传这本书,乃是施耐庵著作而成的。这本书讲述了北宋年间以宋江为首的一百零八位梁山泊好汉揭竿起义,最后走向失败的故事,是一本以农民起义为题材的书,是一本激动人心的书,是中国古代四大名著之一。

  《水浒传》中的一百零八将,各个都是顶天立地、有才华、功夫、讲义气的英雄。但是却都是因为官府的腐败,被小人陷害,而不得不逼上梁山。而宋江更是仗义疏财,广交朋友,被众人拥为头领,从此忠义共存于心,替天行道,保境安民。

  《水浒传》中有智慧的吴用,头领宋江、卢俊义,会法术的公孙胜,脾气暴躁的李逵、鲁智深。功夫强大的林冲、关胜、武松等。总的来说,梁山泊中的一百零八将各有各的优点,但是都忠义两全。梁山泊聚集一百单八将后,势不可挡,攻破大辽,智取文安县,兵渡黄河,攻打太原城、智取润州城、大战毗陵郡,大战乌龙岭,最后智取清溪间,无一没有不成功的时候。  

  而宋江却一心只想着招安,不顾弟兄们的反对,招安后为皇帝效力,攻打敌人。最后在擒方腊时牺牲了不少弟兄。

  而我认为,宋江做了一个错误的决定,当时就是被奸臣逼上山,最后却一心只想着招安,实在不机智,还不顾弟兄们的反对。难道招安比弟兄们的命还重要?梁山泊就讲了一个义字,而在宋江心中忠大于义,后来弟兄们死的死,伤的伤,最终宋江也被奸臣用毒酒毒死。

  《水浒传》一书是一本悲壮的农民起义史诗,激昂的英雄主义赞歌。是我国古代文学的瑰宝,值得我们反复品读,体味其中含义。(指导老师:李倩)

(责任编辑:张馨月)
我要发言

东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热点推荐

论坛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