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关党建】市人大常委会机关:组织动起来 党员亮起来 品牌树起来

  东营网讯 在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过程中,市人大常委会机关以创建示范支部为抓手,让各级党组织动起来,以开展“全员练兵、全面规范、全力作为”活动为载体让党员亮起来,以建设“实力机关、活力机关、和谐机关”为目标,让“服务代表、情系人民”党建品牌树起来,推动机关党建工作不断取得新成效。

  组织设置科学化。去年以来,针对机关党员变动较大的实际,市人大常委会机关党委、各党支部及时进行换届调整。按照便于开展工作、利于落实领导干部抓党建“一岗双责”的原则,结合市级领导委室分工,将机关党员划分为5个党支部,实现了管人、管事、管思想、管作风与抓党建的有机统一。在支部层面,各委室至少有1名党员进入支部班子,确保党支部及时掌握委室党员情况,每个委室也能迅速领会落实支部工作安排,有效提升了组织执行力。在党小组层面,打破以科室为单位的原有模式,改为按分管领导或工作联系程度设置,实现了党建与业务工作的深度融合、相互促进。通过健全机关党委、党支部、党小组、各委室、党员等5个层级的组织管理体系,有效增强了凝聚力、提升了战斗力。

  组织生活规范化。按照“两规范一创建”的要求,提出了“系统化设计、规范化推进、务实化创新、责任化落实”的党建工作思路,制定规范化流程,形成操作化标准,建立长效化机制。加强制度建设,结合机关实际制定了《机关党委班子成员职责分工》《示范党支部创建工作方案》《党费管理办法》等制度文件,明确了各项党建目标任务和工作操作规程,形成了靠制度履行职责义务、执行决定决议、积极开展工作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严格落实组织生活制度,明确组织生活时间安排,确定每月第一个周五为党组集中学习日、第二个周五为支部活动日、第三个周五为党小组活动日、第四个周五为主题实践活动日;第一季度市级领导讲党课、第二季度机关党委成员上党课、第三季度党支部书记上党课、第四季度委室主任上党课、普通党员随时上“微党课”。为落实党员领导干部双重组织生活制度,发挥好示范引领作用,今年以来,市级领导干部围绕“结合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谈科学的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发扬红船精神、牢记初心使命”“新时期党员干部要做增强党性修养的表率”“加强党性修养,始终对党忠诚”等,分别为所在党支部讲党课。

  党员教育多元化。按照“建设实力机关、活力机关、和谐机关”的目标要求,机关党委创新形式,丰富载体,多方式多渠道加强党员教育管理。一是党员教育“走出去、请进来、沉下去”。组织党员到浙江大学、西安交大、曲阜政德教育基地、焦裕禄纪念馆等开展理论学习和党性教育,邀请上级人大、纪委、党校专家教授作辅导讲座,深入共建社区、帮扶村开展服务活动,不断加强党员宗旨意识和群众观念。二是创新党建活动形式。每个季度举办一次“人大讲堂”,邀请常委会领导、专家教授围绕政治理论、人大知识、法律法规等作专题报告;加强“书香机关”建设,开展“好书荐读”“书香生日”“书香节日”活动,引导党员多读书、读好书;围绕重大节日,开展“庆七一跟党走”演讲比赛、“庆国庆迎中秋”联欢会等活动,增强了机关党组织的凝聚力和向心力。三是创新工作载体。探索“互联网+党建”模式,创建了东营人大党建微信群、支部微信群、党建工作QQ群,在“东营人大”门户网站和微信公众号上设立了党建专栏,拓宽党建阵地,机关党建工作更加务实高效。(记者 李成 通讯员 李吉厂 徐小璇)

(责任编辑:刘冉)
我要发言

东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热点推荐

论坛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