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升基层组织组织力】河口区:以“质量党建” 推动全区实现高质量发展

  东营网讯 党的建设质量关乎党的生命。不断提高党的建设质量,必将使党永葆旺盛生命力和强大战斗力。今年以来,河口区认真贯彻落实相关会议和讲话精神,以“质量党建”为主题持续推进全区党建工作转型,建立健全了党建责任体系、组织体系、业务指标体系、服务体系等,探索和健全了各类基层党组织发挥作用的工作机制、运行模式等,推动全区实现了高质量、全面、可持续地发展。

  探索建立基层党建书记突破项目点题推送机制。为解决以往基层党建书记项目针对性、实效性不强的问题,河口区探索建立基层党建书记突破项目点题推送机制,由区委根据党建重点难点任务、基层存在的问题、党建创新方向等内容,结合各基层党(工)委实际,科学“出题”,各基层党(工)委“领题”后,结合实际制定具体实施方案,细化目标任务、工作重点、方法步骤、推进措施、责任人员,并报区委组织部审核。区委组织部建立基层党建书记突破项目管理台账,严格“阅题”,并通过日常调研、座谈交流、专项督导、现场观摩等形式,加强对项目推进情况的跟进管控,及时了解项目实施情况,指导解决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对履职不到位、项目推进缓慢或不力的,约谈项目负责人。年底对项目实施情况进行系统评价,并将项目实施情况作为各基层党(工)委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的重要内容。

  实施党员积分量化管理,为农村党员、社区党员、机关党员、企业党员、社会组织党员5类党员建立“明白账”。坚持分值细化,科学管理,实行百分制,分基础分(60分)、加分(20分)、民主评议分(20分)三部分。各基层党(工)委为每名党员建立《党员积分量化管理台账》,采取支部记录积分、个人申报积分、班子提议积分或扣分3种方式记录积分。将党员积分情况作为评议不合格党员和党员评先树优的重要依据,年终积分在60分以下的,认定为不合格党员,60—69分认定为基本合格党员。同时,将党员积分作为机关党员年度考核等次确定、农村党员干部年度绩效报酬发放等的重要参考依据,对积分在70分以下的党员,机关党员年度考核不能评定为优秀等次,农村党员干部年度绩效报酬酌情扣发。建立党员参加党组织活动记实和积分管理预警制度,对参加学习教育不经常、作用发挥不到位、党员积分偏少的,采取支部约谈等方式及时给予提醒。

  将质量管理理念引入基层党建工作。今年以来,河口区建立了基层党组织质量评定管理体系,以规范化运作、标准化考核、程序化控制、持续化改进分领域开展党组织质量创建和分类定级活动,客观公正地评价基层党组织绩效。根据农村、城市社区、机关、两新组织4种类型党组织的功能定位、职责任务以及自身特点,分别建立对应的4类党组织质量评定“1+N”指标体系,按党组织类别不同分别设置体现党组织领域特色的项目。采取基层党组织自评、党员群众测评、基层党(工)委初评、区级复评四级评定方式按照不同领域对基层党组织等级进行评定,根据不同分值划分优、良、中、较差、差5个评定等级,分别授予“A级”、“B级”、“C级”、“D级”“E级”党组织质量认证标识,评定周期为“一年一评”,并采取年底考评、年初定级、年中整改进行动态管理。将基层党组织质量评定结果与党员民主评议、绩效考核等工作相结合,对评级为“A级”、“B级”的基层党组织,在党内评先评优以及党建经费上予以倾斜,并积极推荐综合素质高、参政议政能力强的基层党组织书记作为“两代表一委员”人选。对评级为“D级”、“E级”的基层党组织,按一定比例和得分顺序列入“后进”或“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名单,建立全区基层党组织整顿数据库进行集中整顿。

  此外,为全面落实机关党建重点工作任务,解决机关党建“灯下黑”问题,河口区还建立了区直机关党建重点工作常态化巡检制度,巡检覆盖区直机关党工委直属的党(总)支部和工作指导的党(工)委,从区直机关党组织抽调25名政治素质高、业务能力强的党务工作者组成区直机关党建工作巡检员库,每季度开展一次巡检,通过查阅资料、听取汇报、个别谈话、列席会议等方式,全面掌握被巡检党组织党建工作开展情况和重点党建任务落实情况。巡检结束后,对巡检结果及时梳理汇总,逐一建档立册,向区委提出合理化建议,推动区直机关党建工作高质量开展。 (记者 吴文召)

(责任编辑:刘冉)
我要发言

东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热点推荐

论坛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