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识的价值

  知识的价值

  李子晗

  几乎每一个有留学经历的同学,都会抱怨在国外买书贵得离谱,就连最基本的大学课本,随便一本专业书籍就要上百美金,而国内同样的教材可能只需要三四十元。除此之外,在国外生活的方方面面,都能感觉到“知识的昂贵”。

  这里讲一个很有趣的小故事:美国福特公司有一台大型发电机不能正常运转,公司里的几位工程技术人员百般努力都无济于事,只好请来德国籍科学家斯特罗斯。斯特罗斯来到福特公司后,爬上爬下地在电机的各个地方静听空转的声音,然后用粉笔在电机的左边一个长条地方划了一条线。科学家对福特说,“毛病出在这儿,多了16圈线圈,拆掉多余的线圈就行了。”技术员照此一试,电机果然奇迹般运转了。大家对斯特罗斯表示非常的感谢。“不用谢了,给我1万美元就行了!”斯特罗斯说。“天哪!划条线就要1万美元?”技术人员大吃一惊。“是的!”斯特罗斯傲慢地说,“粉笔划一条线不值1美元,但知道该在哪里划线的技术超过9999美元!”福特愉快地付了1万美元酬金,并表示要高薪聘请他。

  我在匈牙利学习和生活已经有四年了,类似的事情也多次发生在我的身上。有一次,家里的热水器打不着火,自己弄了半天也没有成效,最后托朋友请来技术工人,检查了一会儿,发现是灰尘堆积过多,清灰之后果然可以正常工作了,而我也为此支付了约合人民币400元的费用。这样的事情有些人会认为他是在漫天要价。

  基于我国的人口优势,我国人民享受到了全球性价比最高的“知识”服务,从而导致许多人对知识没有敬畏之心,与此同时,很多人对于“知识”的理解也存在偏差。许多人习惯于觉得上一堂一对一的文化课辅导花费两三百元很划算,而对于挂个医生专家号二、三十元觉得贵。总觉得医生挂个号不该那么贵,总觉得自己只是修个东西又没有换件为什么那么贵,总觉得你不就是简单弄了一下为什么收我这么多钱……

  还有一个很有趣的现象,有些人在买书的时候,判断一本书值不值,不是看这本书的知识能给我们带来多少收获,而是看这本书厚不厚。我们习惯性地拿起一本看一下价格,然后发出感慨:这么薄一本书竟然卖这么贵。那我们到底是买知识还是买纸呢?

  正是由于现在很多人对于知识缺少一定的敬畏与尊重,导致很多人不愿意做技术工人。讲到这里,我们不得不谈一下“知识”二字的定义,我个人比较喜欢的一个解释是:人类认识自然和社会的成果或结晶。包括经验知识和理论知识。对这些知识,我们要抱以敬畏之心,尊重和感谢推动行业和社会不断进步的这些功臣。

  中国现在依然是全球获取知识及衍生服务性价比最高的国家之一,我们只有一起尊重知识,维护整个社会的知识生态,才能使中国的知识、文化、教育、医疗等领域健康发展、不断壮大。

  (作者现就读于匈牙利布达佩斯考文纽斯大学应用经济学专业)

(责任编辑:周明明)
我要发言

东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热点推荐

论坛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