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营人在海外】简一:略谈伊朗生活

文/简一

  初次到伊朗工作,给人的感觉像是时光倒退了二三十年,如同处在中国的九十年代,即使是首都德黑兰,街头也是夹杂一些沧桑陈旧感。

  为什么每个到伊朗的中国公民都觉得自己比较富裕?因为里亚尔是伊朗的货币名称,按照2018年初的钱庄汇率,1元人民币约等于7000里亚尔,所以1000元人民币就能兑换700多万的里亚尔,是不是瞬间感觉自己已经是“百万富翁”了。不幸的是作为“百万富翁”的我,每次购物时,都能被价格后面的零头搞得头蒙,其实这个“百万”财富,充其量也只是能买折合1000元人民币的东西而已。

  一般情况下,我到了一个新地方,对当地的风土人情比较感兴趣,去当地市场买一些手工制品、当地特产,逛一逛当地特色的旅游景点。这些地方能够很好地反映当地人民的民族特色和生活习惯,很值得我这个外国人去走走、看看。

  说到市场,当地可有许多比较考究的特产。首先谈论一下波斯手织地毯吧。伊朗的手织地毯可是世界闻名,正宗的波斯地毯完全是手工编织的,非常耗时耗力。而用料都是从真丝、棉和羊毛等三种材料中选取。真丝用得越多,价格越昂贵。类似家中挂的年画一样大小的手织地毯价格大约在5000元人民币。

  当地市场上常见的还有藏红花。相信大多数人一听这个名字,觉得肯定是中国西藏产的,实际上早年西藏并不产藏红花,伊朗才是世界上最大的藏红花生产国。其有治疗头痛、牙痛、利尿、养神、美容、解毒、降压、活血、食品调味等功效。在伊朗我们每天吃的午饭里,都会加入少量的藏红花,味道还不错。

  伊朗还有许多琳琅满目、性价比高的东西值得购买。这里的蜂蜜口感就非常不错,每次回国我都给家里老人带些。

  从市场出来,就要说一下这里独特的风景了。伊朗的旅游景点韵味十足,表现出波斯及伊斯兰建筑绘画艺术和自然环境的完美结合。游走其中,优美恬静的自然环境,伊斯兰风格的古建筑在湛蓝天空的映衬下显得格外迷人。

  这里的自然风光很好,当地人很喜欢野餐。每逢周末,全家老少或者朋友之间在乡间田野或者路边大树下找一块草地,铺一张席子,来一场家庭聚会或朋友聚餐,一块聊天、游戏,放松心情。每次看到这样的情景,我就会想,在国内,什么时候人们能够放慢生活的脚步,能够静心地坐下来,和亲人、朋友一块聊聊天、说说话呢?!当地人这种享受生活的态度,让我羡慕不已。

  随着经济的发展,伊朗在国际上的影响也在与日俱增。伊朗是中国在中东地区重要的经贸伙伴,也是中国在中东推进“一带一路”的重要合作对象。近年来,越来越多的和我一样的外国人来到这里工作学习或是游玩。我觉得这里闲适的生活状态值得你在工作之余,来看一看走一走。(作者现工作于伊朗)

  旅游线路推荐

  俄罗斯莫斯科、圣彼得堡双城+金环小镇+AK47射击精华9日游 2月18日(年初三)5699元/人

  日本本州全景温泉美食6日游 2月17日、19日、21日 5380元起/人

(责任编辑:张馨月)
我要发言

东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热点推荐

论坛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