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营人在海外】张敏:阿曼好时光

  文/张敏

  作为阿拉伯半岛最古老的国家之一,阿曼并不像其他海湾国家那样声名远扬,以至于每次我在跟朋友介绍它的时候,我都会补上一句:“你知道迪拜吧?它就在迪拜东边啊!”这情况,像极了8年前我初到东营时,跟朋友补上的那一句:“你知道济南吧,它就在济南东边啊!”?

  2015年6月,第一次来到这片古老神秘的土地。犹记得刚下飞机时,48度的高温立马给了我一个下马威。而后才知道,这算什么?还有更精彩的在后面!阿曼地处阿拉伯半岛东部,除北面临海和南端山区之外,整个国家几乎全被沙漠覆盖。沙海茫茫,阳光肆掠,气温达到55度不过是家常便饭,个别年份还能冲到60度。可以想象,在室外工作是多么辛苦,人们基本上全副武装,全身只剩一双眼睛露在外面,而且工作20多分钟就得回屋休息一下,要不然实在受不了。

  在沙漠待了数月,回到首都市区,办公就好多了。在阿曼待了两年半,有了很多和当地人接触的机会,对这个国家的了解也逐渐多了起来。

  阿曼人碰到陌生人总是主动打招呼。我们驱车去阿曼南部游玩,途中结识了一户阿曼人家,非要邀请我们用餐,现宰了一只羊,餐后还要我们带走羊腿,有点受宠若惊。阿曼朋友家中有活动,无论是盛大的宰牲节,还是家人的婚礼,都邀请我们这些“外国人”体验他们独特的节日和家庭文化。阿曼人喜用香料、香水,去他们家里必会给你用香水、熏香薰,谓之“以香待客”。第一次去用餐时他们会贴心地给我们准备勺子、叉子给我们用,后来熟了,我们会直接跟他们一样用手抓饭,吃得不亦乐乎。

  不过他们也并非都是优点,国际社会的“守时”原则,在此时常不管用。无论是跟客户的正式推介会面,还是商务宴请,甚至是跟朋友相约游玩……他们都极少准时出现,打电话催促也根本不会接,最后用一句“路上堵车”来解释,总是弄得我们哑口无言。

  在阿曼这几年,亲戚朋友们问我最多的问题就是:“阿曼安全么?”因为战争等原因,整个中东地区都给人动荡不安的感觉,但阿曼却是一个例外。阿曼一直有一个安稳和平的环境。也正因如此,才有了许多中国企业来探索阿曼、寻求发展的机会。

  我现所在的阿曼首都马斯卡特的自然环境相对温和,冬季气温20度左右,花草繁茂,空气怡人,正是一年中最舒适的季节。尽管身在这样的好时节,我却也到了离开的时候,计划此次回国后,便不再返回阿曼了,所以最近在跟阿曼的朋友一一道别,也竟有诸多不舍。他们都祝愿我all the best(一切顺利),我更祝愿这个国家all the best!希望我不忘它炽热的阳光、他们热情的面庞和在阿曼的好时光。 (作者曾于2015年6月至2018年1月在阿曼工作)

    旅游线路推荐

  俄罗斯莫斯科、圣彼得堡双城+金环小镇+AK47射击精华9日游  2月11日 5699元/人

  日本本州全景温泉美食6日游  2月17日、19日、21日 5380元起/人

(责任编辑:刘冉)
我要发言

东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热点推荐

论坛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