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营人在海外】张燕:西班牙是一个舒心的国家

文/张燕

  22岁独自一人离开国门,来到这个充满激情的国家——西班牙,一个会斗牛的国度。在从北京飞往马德里的飞机上就想象了无数的画面:汇聚了世界一半球迷的两支著名的球队——巴萨VS皇马,充满激情色彩的佛朗明哥舞蹈以及振奋人心的勇士之舞——西班牙斗牛……我非常期待自己全新的异国生活,但真正在西班牙生活了很久之后发现这个国家给人更多的是另一面。

  初到西班牙的第一印象就是当地群众都非常热情友好,这一点从下飞机就深深感受到了,机场里的工作人员看到外国面孔会主动上前告知各种重要建筑物的坐标;遇到对面走来的当地人时,他们会面带微笑主动问好,一句简单的Hola(你好)打破了一切的陌生感,让人感到阵阵暖意;拿着地图走在陌生的街道正对照着路名寻路时,路过的西班牙人民会主动凑上来帮助指路,并热心地愿意带路……这些暖心的小举动都为身处异国的我带来感动。因为当地人民的热情好客,让我这个路痴即使独自一人行走在陌生的街头也不会迷路。

  每条街道的尽头都放置了很多旧衣物品的捐赠点,大每个周末教会的人员会来自动收取,去发放给需要这些物资的贫困人员;在各大广场上也都放置了流浪猫的喂养地点,每个晚上都有人会定时定点地来喂养流浪街头的猫猫狗狗。最让人暖心还是当属很多门厅结构的建筑设置,他们在大门和街道之间会单独建一个封闭式的小空间,当店铺关门的时候这个小空间的大门会打开,晚上可供很多无家可归的流浪汉落脚,天亮以后流浪汉会自动离开,店铺正常营业,到了晚上他们再回来歇脚。这一切的一切让我对这个国家充满了敬畏之情。

  在这里除去可以体会到当地人民的热情之外,还有另外一种深入他们骨髓的特征——不急不忙的生活节奏和专注于享受的生活态度。这一点源于他们特有的生活作息时间:因为西班牙位于欧洲西南部的伊比利亚半岛,天亮的比较晚,夏令时期,早上七八点天才蒙蒙亮,冬令时期,就需要等到八九点钟了。当地人民早上一般8点以后才起床,学校一般9点钟开始上课,店铺10点以后才开门营业,直到中午2点,上午的时间才结束。学生们下课回家,商店会关门进入午休时间,到下午4点钟,进入下午时段。一直到晚上8点钟,太阳才落下,上班族和学生党们纷纷回家进入晚上时段。因为地理位置的原因,或许你会认为整个的欧洲都可能是这样的一个时间作息,其实不然,整片欧洲大陆,放眼望去只有西班牙人民是这样的。下午2点过后,他们会进入长达2个小时的午休时间,或许并不是真正的午休,只是跟家人的相聚聊天;如果你以为西班牙人民仅用中午这段小憩时间享受生活,那你就错了。每当周五这一天要结束时,大家最常说的一句话就是——buen fin de semana(周末愉快),因为西班牙人非常在乎自己的周末时光,特别是周日这一天,街道上所有的店铺都会齐刷刷关门,街道上冷冷清清,没有几个行走的行人。这个时候他们都会出现在海滩上晒着太阳、喝着啤酒、聊着天。周末所有店铺都关门这一点对于初来乍到的我非常不适应,之前习惯了周末去超市商场采购下一周所需的食物材料,但每当拉着购物车走到家乐福门口时回回都吃闭门羹。两年的留学生活让我深刻体会到了西班牙人民对于生活这两个字的理解:开心,为自己而活。

  闲暇时分,行走在繁华的西班牙街道,走累了点一份炸鱼和啤酒坐在广场上晒着太阳,看着广场上漫步的鸽子群,撕些面包碎随手喂喂鸽子,闲庭信步坐看云卷与舒也不过如此。(作者2012至2014年就读于西班牙加迪斯大学)

  旅游线路推荐

  俄罗斯双城滑雪9日游优惠价 2699元起/人

  南宁、东兴、越南下龙、河内6日游 1780元起/人

(责任编辑:刘冉)
我要发言

东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热点推荐

论坛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