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营人在海外】今年日语高考更重基本功

  6月8日下午,高考外语考试举行。其实高考外语除了英语,可选择的语种还有日语、俄语、德语、法语、西班牙语这五种小语种。下面我就今年的高考日语,来分析一下题目的难易度以及小语种的高考优势。

  首先,我个人觉得今年的日语高考题相对于去年的难度有所增加,如果说去年让我纯裸考,150分的题我可以考到110至120分甚至再高些。但今年的题目估计也就能考到100至110分。整体来说每年的日语高考题难度一般是在日本语能力测试(JLPT)的N3-N2的水平左右。日本语能力测试一共分为五个等级(N1、N2、N3、N4、N5),一级(N1)是最高级别。而如果想参加日语高考并且被名校录取,则至少要达到日本语能力检测的2级水平(N2)。

  去年,我曾经和我的老师讨论过关于日语高考的问题,老师认为日语高考相当于日本初中水平左右,如果在日语高考中得高分,那么来日本的大学上课问题不大。虽然高考题阅读文章并不是很简单,但是提问的问题比较简单。有着7年日语教龄的石油大学胜利学院的许文娜老师认为:“通过对2017年高考日语卷中的日语知识运用及阅读理解的分析,可以看出今年日语试题依然侧重于对考生基本功的考察。涉及的知识点难度与日本语能力测试2、3级左右相当。学生需要注意的是,基础知识的掌握要扎实,相似句型要注意区分以防混淆,语法点的理解要灵活,能够举一反三。阅读理解部分,要掌握文章大意,对问题中所涉及的句子、单词要返回原文,特别是对其前后文的分析尤为重要。”许文娜老师从她多年的日语教学中对于日语基础知识的掌握以及阅读的前后文分析的角度阐述了日语高考中需要注意的部分。

  东营世说新语多语种培训学校的日语老师许琦也谈了她对日语高考的看法:“2017年,高考日语卷题目总体感觉不难,偏重于基础知识,想达到100分以上是比较容易的。部分基础较好的同学可以冲击125分以上。虽然单选中出现了较难的题目,但如果做好充分准备,得高分并不困难。今年考题中出现了不少情景题目,也提醒考生在准备语法的同时增加语言的灵活运用和实践。阅读理解相对比较容易,题目比较常规,需要的是考生的耐心和认真。”总的来说两位日语老师都觉得对于日语基础知识的部分需要特别注意。

  我认为,关于高考外语的选择,首先大部分人一般都是首选英语,而国内学校从小学就开始开设英语课,甚至有的私立幼儿园已经有外教课。一般学校会在小学三年级开设英语课程,到高三高考之前,英语一般要学十年。日语要达到日本语能力测试2级(N2)水平。如果学得快,半年时间可以考出来,如果慢的话大约一年时间,即使特别慢,从没基础到2级(N2)一般2年时间也能达到。

  初中毕业之后英语底子不好的学生,如果从高一开始选择学日语,到高三高考之前是来得及的。而现在有些家长让孩子课外既学英语又学日语也是不错的选择。东营有些学校开设了校本课包括日语课,对孩子来说无疑多了一种选择。中国石油大学胜利学院的许文娜老师认为:“有些人觉得日语比英语简单,好学。其实学外语都是一样的,不下功夫,哪个都学不好。对于高中英语水平比较低的学生,日语的确可作为一种选择,但最好能保证足够的学习时间而不是临时抱佛脚。接触高考日语的一些学生,往往存在重语法轻语音听力的问题。高中阶段选择日语,目标应该不只是针对高考,而是要延伸到大学专业选择甚至以后的就业上。”

  以上就是日语高考的全部分析,祝愿所有考生考出优异的成绩。 (日本留学生 孙博健)

(责任编辑:武方圆)
我要发言

东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热点推荐

论坛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