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营人在海外】师昭:"遇见"英国--二十二岁的成长

  文/师昭

  2017年7月9日,第一次出国,随着航班降落在伯明翰国际机场,整个心情就像是第一次上幼儿园的小朋友,既兴奋又忐忑。翻看一下日历,已过去半年多的时间。静心细想,这半年经历甚多、成熟不少。

  初到巴斯,在为期两个月的语言班期间,首先接触的是占班额接近九成的中国人。认识后,发现绝大部分过来读研究生的同学都要比自己年长,阅历也比自己丰富,顿感自己俨然又成了稚嫩的“小年轻”。身边几个好朋友也都是大我一两岁的“学长”,加上课业、生活交流压力对我的环境适应能力提出了新要求,逼着我在这半年里心态又着实成熟了一把。自己开始慢慢学着承担起该担的责任,去变得成熟、自信、有担当。

  从刚结束的第一学期期末考试中能明显感受到中西方学术方面特别是考试模式的差异之处。在国内读本科时复习期末考试,掌握好讲义知识并把往年试题练熟,考试时便可稳妥应对。但来英国考完第一科后便发现,老师在考试题型上除了考察平时上课和历年重点外,还会出一些利用学过的知识进行重新思考而找到解决方法的新题型。英国教育体制比较看重学生的知识利用和创新能力。在课程设置上,英国高校在同一门课程相邻两次上课时间中间都会安排专门的老师答疑课,鼓励学生勤思考,有问题及时解决。这些学术上的差异会让初到英国的中国留学生感到不适应、不习惯,但这也正体现出了中西方在教育及人才培养侧重性上的不同。

  落地当天在机场办当地手机卡时,感受到了英国人的乐于助人。初到一个完全说外语的环境,心里有点紧张忐忑,第一次全英文跟机场售货员交流,售货员问我需不需要当时就装上手机卡,紧张加上不习惯导致我没理解她的意思,正着急,旁边一位男士过来领我到旁边免费给我借用卡针并帮我换上了新卡。当时一阵暖意涌上心头,对一个陌生的民族顿时有了好感。 在交通方面,相比于国内的定时红绿灯,英国更多的是按行人过马路所需设置的按钮式交通灯,使道路对于行人的适应性更加灵活。与此同时,在没有信号灯的路口,车与路人相遇时司机都会采取谦让的态度,在车与车相遇的路口司机也会互相谦让,这种慢节奏不争不抢的态度让人们带着平和阳光的心态来面对生活。

  今年我二十二岁,非常庆幸有机会在异国他乡体验不同的文化生活,学习多样的知识和理念。趁年轻,多体验、多尝试,方能在人生列车之上捕获最绚烂的沿途景色。 (作者现就读于英国巴斯大学)

旅游线路推荐

俄罗斯莫斯科、圣彼得堡双城+金环小镇+AK47射击精华9日游

2月11日 5699元/人

日本本州全景温泉美食6日游

2月17日、19日、21日 5380元起/人

(责任编辑:刘冉)
我要发言

东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热点推荐

论坛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