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出行我先行】明集乡:提高交通安全意识 倡导安全文明出行

  东营网讯 1月29日,在利津县明集乡北张村村务公开栏前,大学生村官郑彤飞正在粘贴“文明出行我先行”倡议书,引来村民驻足观看,她耐心地给大家讲解。郑彤飞说:“一会儿就到放学时间了,我还要去学校门口做志愿者维护秩序呢。”在明集乡,许多党员像郑彤飞一样,当起了文明出行的宣传员、志愿者。

  全市倡导文明出行以来,明集乡因地制宜、因村施策,充分发挥党员模范带头作用,通过“党员+群众”、“学校+家庭”等联合方式,力争让更多群众加入到文明出行行列中来。

  组建“党员志愿服务队”,进村入户发放“文明出行”专项行动宣传材料,让“文明出行”做到家喻户晓。该乡大学生村官和驻村干部搜集文明出行公约内容,在村委公开栏和活动室张贴,并向群众进行讲解。在召开党员会议时,村负责人向党员强调文明出行的重要性,党员向村民讲解文明出行内容,告诉村民出行要遵守交通规则,爱护公共环境,驾车时要礼让行人、不乱停车,乘坐公交车、出租车时不向车窗外乱扔垃圾,树立文明礼让意识,争做文明出行的先行者、引领者。

  各村实行了城乡环卫一体化,村里配备了保洁员,安装了垃圾桶,垃圾定时清运,村庄环境还需要大家共同维护。各村党支部成立了环境监管小组,党支部委员轮流值班,监督大家是否做到垃圾入箱。北张村村党支部书记张学东说:“乡里帮我们清理了河边和马路排水沟,村民们家里的生活垃圾都定点投放,村里环境越来越整洁了。如果发现有村民随手扔垃圾的现象,我们会对他进行批评教育,告诉他要尊重保洁员的劳动成果,要文明出行,爱护我们共同的生活环境。”

  文明出行的宣传教育,学校这个阵地必不可少。该乡教育部门打印发放文明出行倡议书和“致家长的一封信”,通过校园网、家长群等网络方式宣传文明出行公约,强化对学生的文明出行教育,通过“小手拉大手”活动,以学生文明带动家长文明。各中小学开设交通安全课,教育学生不闯红灯、不翻护栏、不乱扔垃圾。中心幼儿园开展了“模拟出行”活动,由小朋友扮演交警、车辆、行人,让小朋友们掌握红灯停、绿灯行等道路交通知识。乡里的党员干部自发组成志愿服务队,每到放学时就到校门口和轮班老师一起维护秩序,避免有学生乱穿马路、随手丢垃圾、家长违规停车等情况。通过监督让家长和学生养成文明出行的好习惯。 如今,走进明集乡,行人遵守交通规则,路面环境干净整洁,学校门口接送孩子的车辆也停放整齐,文明出行的观念已深入人心。 (李伟伟 李倩文)

(责任编辑:刘冉)
我要发言

东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热点推荐

论坛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