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出行我先行】陈庄镇:礼让斑马线 共建文明交通

  利津讯“您好,感谢您在斑马线前礼让行人,为您点赞!”近日,在利津县陈庄镇便民市场的斑马线前,志愿者郭娟正在发放“文明出行,让爱先行”倡议书,每当遇到一个礼让斑马线的驾驶行为,她都会上前给司机点一个大大的赞,这是陈庄镇交通文明志愿服务队开展的“礼让斑马线·为你点赞”活动,营造机动车礼让行人,人人践行文明交通的浓厚氛围。

  郭娟温暖的举动,是陈庄镇倡导文明出行、劝导机动车礼让斑马线行动以来,街头经常出现的一幕。为进一步营造文明交通宣传氛围,倡导广大驾驶人文明出行、安全行车,陈庄镇采取整治和教育相结合的方式,劝导和宣传“文明礼让斑马线”,引导市民树立文明出行的交通理念,进一步提升机动车驾驶人的礼让意识,文明驾驶、文明出行、文明礼让、友爱互助的新风尚已成为陈庄人民的广泛共识和自觉行动。

  “宁停三分,不抢一秒”、“红绿灯前看素质,斑马线上看修养”,走在陈庄的大街小巷上,随处可见礼让斑马线,文明出行的标语。该镇成立了“新志愿·心陈庄”交通文明志愿服务队,走街串巷发放“文明礼让,让爱先行”倡议书,倡导行人过马路要走人行横道,倡导广大司机遵章驾驶、文明行车,当有行人通过斑马线时停车让行,当无行人通过斑马线时低速通过。在车辆、行人集中地区,志愿者们对车辆不礼让斑马线、行人乱穿马路、乘客随意投掷垃圾等不文明行为进行微笑劝导,维护交通秩序。通过举办“礼让一小步,文明一大步”系列讲座,捡拾绿化带垃圾等多种方式,倡导文明出行新风尚。

  “从之前不少车辆冲抢斑马线,到现在很多司机主动停车示意行人先行,我们切实感受到了斑马线前的改变。”郭娟说,礼让斑马线需要多方共同参与,希望市民多一份自觉,为自己、为他人营造良好的出行环境,“礼让斑马线”正在不知不觉中成为陈庄镇一道靓丽的文明交通风景线。据了解,陈庄镇共有95个行政村,农村的文明出行也不能忽视。该镇各村均成立了交通安全领导小组,指定专人担任农村交通协管员,排查农村道路交通安全隐患,教育村民文明安全出行,摈弃不文明交通习惯,深化交通安全宣传教育。在各村文化大院宣传栏张贴“人人讲文明,处处是真情”、“礼让一小步,文明一大步”等标语,制作“平安行·你我他”交通安全展板,引导村民重视交通安全,文明出行,营造良好的道路交通环境。 (黄鑫)

(责任编辑:武方圆)
我要发言

东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热点推荐

论坛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