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出行我先行】东营区文明出行擦亮城市名片

  东营网讯 “共享单车不仅倡导了一种健康、环保的生活方式,也方便了市民出行。共享单车方便你我,让我们一起爱护它!”日前,东营商贸园联合东营区齐家社区社会工作服务中心举办了一场“单车挂‘心’牌,文明新出行”公益活动。志愿者、爱心商家走上街头,为共享单车挂上爱心标牌,并将随意堆放的单车清理干净、摆放整齐。

  平安交通,文明出行。今年以来,东营区大力实施的文明出行专项行动,开展礼让斑马线、街头文明劝导、各类交通违法行为整治行动等系列活动,呼吁人人恪守文明,养成良好出行习惯,使文明出行成为生活常态。

  文明城市,行为举止看文明。东营区从全国文明城市的高度重视加强对市民文明出行的教育引导。今年以来,该区开展了文明出行宣传教育进机关、进企业、进学校、进医院、进工地、进社区、进农村、进景区等活动,通过媒体宣传、微信公众号推广、公共区域张贴等形式广泛发放文明出行倡议,并在重点区域设置文明出行标牌、标示,成立志愿服务宣讲队深入宣传提升公民文明素养的重要意义,讲清楚文明出行的基本要求,说明白不文明行为的危害,在群众中引起了强烈反响。

  作为城市中一道靓丽的风景,共享单车深受市民欢迎。绿色的骑行方式改变着市民的日常生活,与此同时,市民也在用心“守护”绿色出行工具。政府机关工作人员、老师、白领、大学生社会志愿者们自发成立了“单车猎人协会”、“单车志愿者守护联盟”。在日常公益行动中,志愿者们将设计好的“共享单车、文明骑行”单车使用宣传卡发给行人或系在单车上,传递文明骑行细则;遇到个别摆放杂乱的单车停放点,志愿者们会将单车有序排列;并定期组织志愿者检查、擦拭单车,将故障单车及时报修等。他们守护的不仅仅是一辆辆单车,更是这座城市的文明之光。

  向不文明行为说“不”。在东营区重点整治行动的强大声势令群众“点赞”。该区成立由城管、交通、旅游等部门专门组成的监管队伍,对机动车不礼让行人、车窗抛物、随意变道、乱停乱放和行人闯红灯等不文明行为实施整治,带来了显著成效。同时,该区强化社会管理,将文明出行融入市民公约、村规民约、学生守则、行业规范,纳入文明城市、文明县区、文明社区等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凝聚了广泛共识。

  如何让文明出行家喻户晓?东营区多措并举,广大党员干部、居民议事会、道德评议会等组织、团队纷纷参与文明出行大讨论活动,积极倡导居民文明出行。东营区的中小学校给广大学生家长发出了一封以倡议文明出行为主要内容的家校联系信;出租车、公交车作为流动宣传点,该区也以“一封信”的形式向广大驾驶员发出了文明出行倡议。以传统媒体、新媒体作为宣传途径,该区通过转发、设计等形式将数百幅导向鲜明、寓意深刻、感染力强的公益广告作品展示给广大群众,弘扬了社会正气,倡树了文明新风。 (黄颖)

(责任编辑:武方圆)
我要发言

东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热点推荐

论坛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