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出行我先行】北宋镇:“家校联合”共倡文明出行

  东营网讯 近日,正值中午放学时间,在利津县北宋镇实验学校,几位同学看见地上散落着几张碎纸屑随手捡了起来,扔进了垃圾桶。这一举动得到旁边老师和学生家长的赞扬,“我们平时一直教育他们过马路要遵守交通规则、文明乘坐校车等,让他们养成文明出行的良好习惯。”北宋镇实验学校老师单翠云说道。

  垃圾入箱、减少喧哗、排队乘车,点点滴滴“小事”折射出一个城市文明发展的程度。北宋镇通过开展交通违法行为集中整治、“全域无垃圾,文明出行”等活动,加大对不文明行为的整治,构建起文明出行的“防护盾”,呼吁大家从现在做起、从细节做起,创造和谐文明的交通环境,形成文明出行的良好社会风尚。

  据单翠云介绍,北宋镇实验学校在学校醒目位置设有文明标语,时刻提醒同学们将文明牢记于心。学校成立“红领巾监督岗”,严格检查学生随地吐痰、大声喧哗、乱涂乱画等不文明行为,通过严格管理和有序引导,促使学生不断增强自主意识,养成良好行为习惯,以达到“人人举止文明,个个行为规范”的目标。

  学校培养学生养成良好习惯的同时,也注意他们的出行安全。为加强校车安全管理工作,有效预防和杜绝校车安全责任事故的发生,联合政府部门集中对辖区内的校车进行专项整治,在接送时段进行突击检查,以杜绝轻微超员、手续不全、未带证件行驶等校车违法行为。加强宣传教育力度,提升司乘人员交通安全意识,确保校车安全运行。据悉,自校车安全治理和交通安全整治等一系列活动开展后,孩子们的乘车环境不断改善,文明出行意识不断增强。同时,派出所建立片区分责管理,将秩序整治责任具体落实到人,为广大群众的安全出行保驾护航。

  学校还开展“小手拉大手”活动,向家长发放文明出行通知单,让家长时刻注意文明出行。通过“学生带家长”、“一带一”、“户带户”等形式,让家长养成不闯红灯、不乱穿马路、按交通法规出行的文明习惯。文明出行成为邻里乡亲饭后议论的话题,村民们彼此督促,小小举动,成就了文明大镇。

  北宋镇以家庭为阵地,以打造美丽庭院、文明家庭为抓手,精心设计、开展具有特色的文明出行宣传教育活动,号召人人都做监督员。定期开展整治环境卫生和文明出行志愿者活动,不断壮大家庭志愿者队伍,引导邻里之间互学互帮,倡导清洁、环保、绿色、文明的生活理念,告别环境卫生脏乱差和不遵守交通规则等不良习惯,让文明之花开遍每个角落。(陈丽娟)

(责任编辑:刘冉)
我要发言

东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热点推荐

论坛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