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美职工】记东营最美职工闫丽英—与时间赛跑的急诊医生

  不论是深夜还是黎明,当你突发急症时,医院里,最温暖的莫过于急诊室的灯光;无论你是在偏远的村庄或是在大海的船只上,只要一个电话,急诊医生都会奔向你的身边。这就是急诊医生,“解人之急症,救人于危难”无疑是急诊科医生最真实的写照。

  34岁的闫丽英是市人民医院急诊科的一名普通急诊医生,参加工作11年来一直奋斗在急诊一线,身材瘦削、说话爽朗、走路迅速是记者对她的第一印象。“作为一名急诊科医生,行动上要急,给病人心理安慰,心里千万不能慌,要镇定,才能更加准确地判断病情。关爱生命,争分夺秒,是急诊科医生的努力方向,也是做好‘急’文章的承诺。”近日,闫丽英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为救人苦练基本功

  “每天战斗在抢救生命的第一线,每当我面对一张张受到急性病痛折磨的面孔,恨不能自己化为解药,立即为患者解除痛苦。但医学不是幻想,需要扎扎实实的理论基础和实战经验,熟练掌握急诊危重症的监护和抢救流程。如急腹症、昏迷、休克、中毒等,对昏迷患者要第一时间开放气道、吸氧,再实施紧急救护。”闫丽英为了更快地提高自己的急救水平使出了浑身解数。

  上班时间不能练习技能,那就利用休息时间。在单位,同事之间经常互相作为模拟人进行练习,回到家,丈夫也成为闫丽英练习的模拟人。“2010年,第一届全市急救大赛举办,我作为其中的一名参赛选手,必须努力练习,下了班也要加班练习。当时孩子刚满一周岁,很黏人,见不到我就会哭。下班了,孩子的爸爸打电话问我怎么还不回家,我告诉他,我们有团体项目,如果我走了,大家怎么练?”闫丽英回忆道。功夫不负有心人,就这样苦练了一个月,获得了二等奖。

  闫丽英由于表现突出,先后多次代表医院参加市里组织的急救技能大赛,取得了优异的成绩,连续三年被评为“全市卫生系统职工技术能手”,2016年更是获得职工专业技能大赛一等奖,为科室及医院争得了荣誉。同时,她也在不断提高自己的专业水平,积极报考了滨州医学院的在职研究生,并顺利毕业取得硕士学历;她努力提高自己的科研能力,参加科研立项一项,在核心期刊发表论文一篇,参编著作一部,于2015年到北京大学第三医院急诊科进修半年,提高了自己的专业急救技术。

  危急时刻从不放弃

  急诊科作为医院最经常发生危急情况的科室,对医生提出了极大的考验。不论酷暑寒冬,白天夜晚,他们都要跟随救护车出诊救治病人。

  “2013年的一天,半夜1点左右,一名50多岁的渔民在海上拉肚子,造成脱水,接到出诊电话后我们收拾好东西马上就出发了。说实话,当时心里很害怕,怕遇到什么突发状况。来到海边,面对黑漆漆的大海,加上手机信号不好,一时联系不上病人,心里直打鼓。等了近半个小时,终于看到船上的灯光,由于已经退潮了,船开不到岸边,我们就背着药品、氧气袋,抬着担架走到船上,给病人输上液体后又抬到岸上。”闫丽英说,“回岸边的路上,开始涨潮了,海水都漫过了腰。上了岸,我们随便拧了一下衣服就赶紧往医院赶,等病人检查完,天已经亮了。”

  “记得有一次夜间去东五路附近的村子出诊,由于刚下了大雨,救护车陷在泥里出不来,而路的两旁就是水沟和鱼塘,十分危险。停车的地方距离目的地还有2里地,考虑到患者心脏病,有可能心肌梗死,时间就是生命,一份一秒都不能耽误。我和出诊护士一咬牙,背起药箱,拿上设备和担架,冒着大雨、踩着泥泞向患者家中跑去。经过抢救,患者的病情终于稳定,而我和护士却成了沾满泥巴的‘落汤鸡’。”闫丽英回忆道。

  谈起这样的危机时刻,闫丽英说,“这样的例子太多了,我们都习以为常了。”加班加点成了家常便饭,有时甚至在抢救室忙碌半天都不能喝一口水,忙碌一天后下班后回家,上楼就像爬一座山一样艰难,但这些辛苦的付出在闫丽英看来都是值得的。

  面对误解淡然处之

  工作中,闫丽英遇到的人千奇百怪,有的人谎报120,进行恶作剧,有时候还会碰上蛮不讲理的病人。

  “曾经有一次,一个外科病人等的时间稍微有点长,一怒之下当着我的面拿凳子把诊室的玻璃门给砸碎了。如果不是别人拦着,估计凳子会砸到我的身上。事后,我大哭了一场,觉得心里很苦,可是即便如此我也没有退缩。”对急诊工作愈发有感情的闫丽英,无法辜负抢救患者时家属期待的目光,更无法忘记抢救成功后家属激动的泪水。

  “急诊科是医院面向社会的重要窗口,其医疗水平和服务质量直接影响和反映出医院的精神面貌和社会形象。在急诊急救工作中,要时刻注意和患者、家属进行医患沟通,及时了解患者的心理、情绪、发病原因,有利于改善医患关系,保障医疗安全。”闫丽英总结自己的经验,“工作中即使有时不被患者理解甚至误解,但我坚持做到‘以患者为中心’,工作中认真负责,我相信我的付出一定会换来患者的满意。”

  2013年,市人民医院顺利成为滨州医学院非隶属附属医院,闫丽英作为急救教研室的秘书,肩上的担子更重了。除了联系各位老师讲课,准备讲稿,还要负责见习、实习同学的带教工作。由于她教学严谨、工作积极认真,得到了实习同学的好评,连续两年被评为“优秀带教老师”。

    “我始终坚持:既然我选择了急诊医生这一行,我就要把它做下去,不仅做下去,还要努力做好。”闫丽英说。

(责任编辑:刘楠楠)
我要发言

东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热点推荐

论坛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