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美职工】点亮万家的光明使者——记东营最美职工高永强

记者 吴文召

  他是一名普通的生产一线员工,是一名有着近二十年带电作业实践经验的线路老兵。二十年的职业生涯,他严谨认真,在带电作业这个领域不断研究、沉淀,一步步走到了全国带电作业行业技术标兵的行列。他就是全国带电作业标准委员会成员、国网山东省电力公司十大金牌导师高永强。

  爱岗敬业打铁更需自身硬

  1996年,高永强退伍了,被分配到了国网东营供电公司。高永强说,他从来没想过会从事与电相关的行业。“但也没有害怕,那时候对带电作业没有啥概念,就觉得能爬那么高,很牛。”问起当时被分配到带电作业这个领域有没有感到害怕时,高永强说。

  带电作业是电力行业中最具挑战性的工种,被称为电力线路检修专业的“特种兵”。作为带电作业专责,没有过硬的技术水平是难以胜任的。自1997年加入公司以来,高永强将他的全部身心融入带电作业工作中,坚持学习,虚心请教,全面掌握了输配电各种带电作业方式。

  他利用在山东电力学校脱产学习的机会,快速扎实地掌握了钳、锯、焊、修等多种技艺和专业知识,从一名电力企业门外汉成长为带电作业技术骨干。2015年他和班组成员首次完成10千伏配网旁路作业,填补公司配网带电作业的空白。

  近年来,他结合生产现场需要,先后创新研发电缆管道牵引机器人、配网带电作业绝缘伞、绝缘升降检修平台、绝缘导线升降支架等22种工器具;先后编写了《带电作业工器具手册》、《配网不停电作业典型事故案例50项》等9套专业书籍;撰写的《浅谈10kV配网带电作业及其开展的必要性》、《配网带电作业的风险分析》等8篇论文先后被《华东电力》、《中国电业》等核心刊物发表。

  以人为本领头羊发挥大作用

  作为部门一名带电作业领头人,高永强坚持把人员作为专业管理的第一要素,不仅高度重视业务培训,技能和技术的提升,更为新员工成长成才搭建良好的平台。他根据自身专业优势,着重发挥以老带新的“传、帮、带”作用,在组织班组签订师徒合同、制定详细的培训和考核计划的同时,定期对培训情况进行测评。作为国网技术学院带电作业培训师、省公司企业培训师,他定期对班组成员开展理论和技术培训,充分利用各种机会,提升他们的专业素质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高永强也是一名优秀的老师。记得去年10月份,有个国网全国带电作业的比赛,他是我们的培训导师。有一次,我和同事代表单位去封闭基地看望他们,到了场地给他打电话,他说还在现场指导。我们就去现场了,一等就是两个多小时。这种指导真是手把手啊,那么热的天,学员在哪里他就在哪里。”国网东营供电公司配电运检室党支部书记薄纯杰对高永强的敬业赞不绝口。

  带电作业是一项危险性极高的专业,“其实在外人看来,带电作业确实很危险。但对于我们来说,只要做好防护措施,再加上技术过硬,这都是没有问题的。所以,对于带电作业来说,掌握技术容不得半点马虎。”高永强说。因此,对于新进的成员,他更注重理论与实践结合的培训,加强他们在训练场模拟线路的训练强度。他提出的“三多一分一讨论”的培训模式能迅速形成“班组是课堂、人人是老师”的良好学习氛围。

  “来回讲课,指导学员虽然很累,又加上我现在腰不太好,坐车时间久了也不舒服,但我仍然很享受,因为我看到了台下那些渴求的眼睛,能把自己的知识传授给了别人,我觉得特别满足。”说起这些年的奔波,高永强满意地说。

  钻研革新满腔热情提供更好服务

  带电作业作为一个特殊的专业,其作业方法、工器具、绝缘材料需结合现场实际不断进行探索、加工和改进。多年来,高永强和班组成员坚持进行带电作业技术研究、工器具研发和作业方法的发明改进,并取得丰硕的创新成果。他先后主持研发电缆管道牵引机器人、配网带电作业绝缘伞等22种工器具,获得发明专利2项,实用新型专利12项;先后获得全国带电作业优秀成果展示一等奖,山东省科技发明专利奖一等奖。近三年累计开展带电作业3000多次,创造经济效益近亿元。

  “老百姓最烦的就是停电,一停电啥也干不了啊。孩子写不了作业,老人看不了电视,所以我们一直在摸索,摸索更先进的技术来保证在线路检修和故障维修时不停电,要在最短的时间内让灯先亮起来。”这是高永强对老百姓的承诺,更是对自己的严格要求。

    2016年,国家电网公司和国网山东省电力公司先后提出打造“三全”带电作业团队。为了更好地将配网带电作业技术应用到正常生产检修中,完成建设“三全”带电作业队伍的任务,高永强和班组成员将生产技术攻关、新技术应用以及新项目、新产品开发与技能人才培训相结合,全面开展带电作业科技创新和技术攻关,解决技术难题,全面提升了班组的带电检修水平,保障了电网的正常运行,大大提高了供电的可靠性。

(责任编辑:刘楠楠)
我要发言

东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热点推荐

论坛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