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美职工】“每天都有使不完的劲儿!”——记最美职工陈新庆

  他创造了闻名纺织界的“三阳速度”,用可靠的质量保证回应了纺织界的质疑;

  他琢磨出棉纺车间钢结构屋面冷凝水治理办法,为公司节约资金700万余元;

  他说“不专业就没有发言权”,坚持学习、刻苦钻研,助力企业创新快速发展;

  十四年来,扎根一线,说的少,做得多。他就是三阳纺织有限公司供建部项目工程师陈新庆。

  一线工作14年 不断立新功

  2003年,三阳纺织在利津建厂成立,陈新庆作为第一批新职工加入三阳,主要从事基建工作,从此他便扎根三阳,服务三阳。

  公司成立伊始,陈新庆从事的基建工作需要吃住都在工地。不仅经历寒冬酷暑,还遭遇了多年不遇的大风大雨天气。他回忆说:“工地指挥部的房顶多次被大风掀翻,但所有同事面对恶劣环境,仍然坚守岗位。我们系统分析、科学决策,攻克难关,历时九个月就顺利建成一座现代化、标准化的工业厂房,且10万纱锭一次性调试并顺利投产。”

  陈新庆率领团队用9个月完成的建设项目,在正常情况下至少要用2年的时间。三阳纺织在当时的纺织界引来一片质疑声。然而该项目经过14年的运行,至今完好无损。陈新庆率领的整个团队用可靠的质量保证回应了纺织界的质疑,赢得了一片喝彩。

  2007年陈新庆同志负责精纺四车间的建设工作,该车间是亚洲最大的单体棉纺车间。

  2010年至2013年间,陈新庆先后主持了公司变频器节能改造项目、余热余压回收利用节能项目,这些节能项目每年为公司节约标准煤4.5万吨,并获得国家1300余万元的项目扶持资金。

  2013年,他提出的石灰石——石膏法脱硫方案和SCR脱硝技术工艺方案被公司采纳并实施。

  2013年,陈新庆参与创造的《7S现场管理》荣获第十一届东营市企业管理现代化创新及优秀应用成果一等奖。

  打开陈新庆办公室的抽屉,在最底层堆放着厚厚一摞荣誉证书:2011年度利津县职工职业道德建设先进个人、2012年度安全生产先进个人、2014年被东营市人民政府授予安全生产先进个人称号、2015年5月获得利津县劳动模范提名奖……陈新庆翻开这些证书,淡淡地说:“荣誉都是过去时,看到它们就能够激励我继续努力,作为三阳的员工,要想企业之所想,急企业之所急,立足本职岗位,学习专业知识、提高业务水平,带动全体人员共同进步,再接再厉立新功。”

  开拓创新 与企业共成长

  “大家给我贴上很多标签,比如工程师、劳模、先进个人等,虽然我在棉纺行业内小有名气,但如果没有三阳,就没有今天的我。”陈新庆谈起大学毕业刚进入企业的日子,心存感激。14年的兢兢业业、悉心钻研,让陈新庆由一个门外汉变成了棉纺行业的行家里手、技术能人。

  2007年,陈新庆参加棉纺车间钢结构屋面冷凝水治理小组,获得山东省优秀质量管理小组,由他和黄永波撰写的《棉纺车间钢结构屋面冷凝水治理办法》发表在《中国纺织周刊》上。该研究成果彻底解决了钢结构屋面结露问题,打破了美国阿姆斯壮公司技术垄断,为公司节约资金700万余元。文章发表后,有很多相关企业和个人特意找到陈新庆进行交流,同时也有许多单位邀请陈新庆到现场进行指导工作。面对具有竞争力的同行们,陈新庆毫无保留地将自己掌握的技术告诉对方,用他的话说,同行之间的交流可以让彼此互相学习、共同成长,我们同处在中国棉纺行业,那我们就要共同努力进步。

  对待竞争对手,陈新庆坦坦荡荡。对待新员工,陈新庆更是加强学习。他说,像三阳纺织公司这样的传统生产企业,老员工虽然对公司的制度和产品知识比新员工认知得多,在生产过程中积累的工作经验比较丰富,在关键技术突破和对产品的各项指标的改进能够及时制定出合理的方案并进行实施,但学历普遍偏低,创新能力略低于新员工。新员工有“初生牛犊不怕虎”的精神,在公司的发展过程中这是不可忽视的力量。他们的干劲和闯劲是工作多年老员工的学习之处。

  三阳纺织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工会主席李小兵评价陈新庆说:“他是三阳的创新顶尖人才,是我们的‘宝’。在企业面临严峻考验的情况下,他为三阳解决了一系列棘手问题。认真负责、谦虚刻苦,陈新庆是一个真正的实干家,他的成绩证明了一切。”

  怀揣梦想 向目标继续前进

  近年来,三阳纺织有限公司不断转型升级,向信息化、智能化和技术创新方面发展,陈新庆对传统产业的成产过程也有了一个全新的认识,同时,他也清楚地看到了未来他和企业共同面临的挑战。

  “信息化的推广加快了各种新型技术、新型设备的推进和推广,智能化的发展在最大限度上节省了人工,降低了能耗。同时信息化和智能化的建设对我来说也是一个全新的挑战,不专业就没有发言权,说出的话就没有权威性,只有通过不断学习,解决生产过程中出现的实际问题,不断钻研业务,在学习过程中不断进行各种生产工艺、生产设备的创新,才能让企业跻身行业前沿。”陈新庆说,“虽然我做出一些成绩,但对高精尖的技术掌握还是不深,现在的传统纺织行业处在转型升级的关键时期,思路不变将是死路一条,面对这些,我自己也有了新的目标。”

  留住人才,带出专业的技术团队,实现传统行业的华丽转身,这就是陈新庆的最新目标。关于人才,陈新庆提到纺织专业的毕业生。他说:“提到纺织,大家想到的是车间女工。但这一行已不是以前大家所认识的纺织了,它一样需要信息化、智能化和科技创新,所以我希望学习本专业的学生既然选择了就要勇敢地走下去,进行实践创新,争做这一行的稀缺人才,而不是对这一行避而远之。”

  干一行,爱一行。别人眼里的陈新庆充满正能量,爱人说:“他再忙再拼是为了企业的效益,为了大局,我很理解也很支持。”对工作十多年的陈新庆来说,工作是责任担当、奋战进步、革新发展,他总是笑着说:“我不比小伙子差,每天都有使不完的劲儿!”(记者 张琪祥)

(责任编辑:尹春丽)
我要发言

东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热点推荐

论坛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