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美职工】只为等待花开的声音——记东营最美职工缪效玲

  等一朵花开需要多长的时间?没有确切时间。那是否还愿意等?愿意,不管是多长时间。这是东营市特殊教育学校教师缪效玲的回答。面对语言能力缺乏的智障学生和唐氏综合征学生,她一个字母一个字母地,一遍一遍地,不厌其烦的地,教每个学生,她用无私的爱与辛勤的付出,等待着这些学生发出属于他们的声音。她说,这是她最幸福的时刻。她说,愿意花一辈子的时间,等他们从从容容地发出声音。

  因为爱 走上特殊教育的讲台

  “啊……看谁发音长。来,同学们,我们再来一次,啊……”“来,坐好,深吸一口气,把气藏在肚子里。”见到缪效玲的时候,她正在她带的班级上语言训练课。她的学生们有的是智障儿,有的患有自闭症,有的因为错过最佳治疗期而丧失了语言能力……六个学生,各有不同,但他们却有一个通性:语言能力差,几乎没法完成正常交流。一个简单的字母读音,一节课的时间,他们也无法掌握。可整个过程丝毫看不出缪效玲的不耐烦,自始至终,她面带笑容,细心地照顾到每个学生,不断变换教学方式,声情并茂地完成每一次发音。

  下课铃响,缪效玲也闲不下来,虽然孩子们已经不是学前儿童了,但因为特殊的身体原因,自理能力差。缪效玲帮助他们排好队,领他们到厕所,帮他们洗手。在等其他同学的间隙,班里唯一一名可以与正常人交流的学生走到缪效玲身边,开始给她捶背,轻轻地却是情真意切地,他不说,眼神里却充满爱。“这真让我觉得挺幸福的,孩子是这世界上最纯真的存在,你对他的爱,他都会感受到。”缪效玲欣慰地说。

  带同学们在操场上活动完,缪效玲一上午的工作总算告一段落。“我父亲在残联工作,我从小就接触过一些这样的儿童,那时候很受触动,但是也不懂,不知道怎么跟他们交流。但内心还是想帮助他们一下。说来也巧了,我选专业那会正好有和这相关的专业,我想都没想就报上了。”说起从事特殊教育的初衷,缪效玲说道。

  深受父亲影响的她,因为心中的热爱,走上了特殊教育的三尺讲台,十几年如一日,兢兢业业、勤勤恳恳,用最大的耐心和包容心,鼓励着每一个学生,看着他们完成每一次发音,做好每一件小事,她说她不着急,她等他们慢慢来。

  因为爱 身患重病仍坚守岗位

  干练,热情,随和,亲切,浑身充满朝气,是缪效玲给人的第一印象。从2002年开始实习,缪效玲在特殊教育这个岗位上已经工作了15年了。15年,昔日的小姑娘已经变成了孩子的妈妈,岁月在她脸上留下了痕迹,却没有改变她心底对特殊教育工作的执着,也没有改变当初朝气蓬勃的劲儿。“在工作上还真没啥困难。刚开始干的时候吧,完全是初生牛犊不怕虎,加上心里也喜欢,当时在学前那边,不管遇到什么样的孩子,都没心生退缩。尤其看到他们在我的指导下会讲话的时候,那真是我最开心的时刻。”问起从教以来最困难的事情,爽朗的缪效玲这样说道。

  特殊教育不同于普通教育,需要教师付出更多的耐心、爱心和责任心。缪效玲作为东营市特殊教育学校启智部2016级6班的班主任,负责该班的语训教学工作,班内的学生由一部分重度智力障碍,和一部分为唐氏综合症儿童组成,一个简单的口部运动或是简短的发音,都要教上几十遍甚至上百遍,机械的重复,琐碎的工作,是常人无法想象的单调和枯燥。除了传道、授业还要负责照顾学生的日常生活,学生们自理能力差,大小便常常会出现突发现象,缪效玲耐心地给孩子换下衣物并清洗干净。班内孩子年龄小咀嚼能力差,缪效玲就把难咀嚼的饭菜捣碎喂到学生口中。

  怀揣着青春与梦想,缪效玲用丰富的教学经验、无私的奉献精神和真诚的爱心,赢得了学生与家长的高度认可。职业带来的荣誉感和付出后的满足感,让缪效玲对未来充满了信心。可天有不测风云,2016年10月缪效玲在一次体检中被查出患有甲状腺结节癌,即便这样,她都没有请过一次假。她说,她现在在边等待手术排号边干工作,“其实也没啥,没大家想的那么严重,我自己的身体我知道,我放心不下我的学生。”她这么说着也这么做着,在平凡的岗位上践行了一名特教教师的良好形象。

  因为爱 不忘初心继续前行

  “我们搬新学校那会,挺忙的,但我突然接到一个电话,居然是我十几年前教过的学生打来的。他是我在学前部的学生,一开始的时候是无法与人交流的,在我们班经过一系列的训练,他进入了正常的小学。没想到,这么多年过去了,他还记得我,还要来看我,说实话,我特别感动。这也是我们从事教育工作最幸福的时刻吧。”回忆起这么多年走过的特殊教育路,缪效玲说这件事让她更坚定了从事特殊教育的决心。

  工作是辛苦、繁重的却是快乐的,缪效玲根据班内每个学生的特点制定了适合其发展的个性化计划,自编手指操,有效的锻炼了学生的手指灵活性。为了加强与家长的沟通和交流,缪效玲建立了班级微信群、QQ群,通过微信群、QQ群将学生在学校的小视频、照片及时地发送给家长,让家长及时了解学生在学校的点滴进步。

  身为一名年轻教师,她积极钻研教材,大胆改革创新。论文《在听障幼儿语言康复教学中开展区角活动的价值应用》、《浅谈幼儿园课程改革》等先后在山东省中小学优秀科研成果中荣获一、三等奖,校本课程资源《幼儿园主题教学》获山东省优秀课程资源三等奖,《快乐情景学语言》获市一等奖,参与的课题《听障幼儿校本课程资源开发与利用》通过了东营市教育科学规划领导小组办公室组织的专家鉴定,已同意结题,她曾参加的语言康复课《小羊过桥》在山东省特殊教育信息技术与应用能力展示活动中荣获三等奖,参加的全国康复技能大赛语言课《音位/c/的构音语音训练》获得优秀奖,校内优质课《小刺猬送食物》获得一等奖。

  师爱无痕,花开有声。从教十几年来的每一个经历,缪效玲都印象深刻。作为一名特教老师,她累并快乐着。快乐着孩子们的每一个微小进步,快乐着孩子们发出的每个音、讲出的每句话,快乐着孩子们的快乐,快乐着她每次付出后的回报。未来很远,她说她会用更多的爱与时间,等待每一朵花慢慢地开放。 (本网记者)

(责任编辑:王晓莉)
我要发言

东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热点推荐

论坛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