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美职工】勇攀检验新高峰——记东营最美职工于海凤

本网记者 赵金子

  她是一名高水平的检验人员,自1997年以来一直从事油品化学检验工作,20年来始终注重专业技术水平方面的提高,做到每项检验都有法可依;

  她是一名精益求精的技术工人,要求检验数据不允许有丝毫偏差,做到20年无一次质量事故,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创造出了不平凡的业绩;

  她是一名技艺高超的好师傅,注重“传帮带”工作,在公司组织技术培训20余次,累计培训员工350余人;

  ……

  她就是山东军胜化工集团有限公司油品化学检验工人——于海凤,从事油品化学检验工作20年来,认真执行本岗位负责监督检测的石油产品的有关标准、试验方法及有关规定,全心全意服务于生产车间,在平凡岗位上脚踏实地为检验工作做出了不平凡的贡献。曾获东营市第八届职工职业技能竞赛“优秀参赛选手”、“2014年度东营市技术能手”、第四届黄河口职业技能竞赛“一等奖”等荣誉,获得东营市第九届职工职业技能竞赛“一等奖”、东营市五一劳动奖章等。

  准确无误 20年无一次质量事故

  化学检验工作不但繁琐,且又累又脏。“作为一线技术人员,化学检验工主要就是以抽样检查的方式,使用化学分析仪器等设备,对油品进行检验、检测、化验、分析等。”于海凤对记者说。具体到于海凤所承担的工作来讲,她的主要职责就是公司动力车间、焦化车间、质检计量部配制化学试剂,负责化学试剂的出库、入库及管理工作。

  “化学检验工作的一个重要特点就是需要准确无误,稍一疏忽,就会出质量事故!”那做好这项工作最关键的地方在哪?于海凤表示:“我们需要根据数据来判断油品质量,所以数据一定要准确,不能有丝毫偏差。”根据公司员工介绍,凭借高度的责任心和精益求精的态度,于海凤目前已经能够做到双人管理,双锁双人领用,按类存放,分柜保管。“她主要负责汽油苯、氧含量的色谱仪,分析汽油添加物的中红外仪,柴油的多环芳烃、脂肪酸甲酯仪器设备的日常运行,组织设备的维护检修及制定设备的维护检修方案,可以根据仪器运行时间合理安排,便于设备始终处于良好运行状态。”公司负责人评价说。

  工作20年来,于海凤认真负责、兢兢业业。由于试验检验项目多,项目检验时间不一,她经常将工作提前做到位,避免技术人员不了解检验要求及技术指标而延误工作,影响进度。“于师傅做到了20年无一次质量事故!”提到这里,公司员工和领导对她的成绩啧啧称赞。“从公司建立至今,于海凤数据分析一丝不苟,对新入厂的员工也是手把手地教,发挥了模范带头作用,公司员工都很敬佩她。”公司副总经理张学辉这样评价。

  刻苦钻研 节约成本勇于创新

  “一丝不苟、攻坚克难”一直是于海凤做油品检验工作以来一直秉承的信念。工作20年以来,凭借过硬技术和经验积累,她十分擅长疑难问题的处理。

  为便于公司设备始终处于良好运行状态,她总结编订出一套设备故障处理方案,使得设备运行完好率一直保持在100%。2009年,于海凤分析柴油氧化安定性结果超出规定值(不大于2.5mg/100mg)一倍,但几次仲裁分析均未超出规定值,寻因未果,化验室处于很被动局面。此时,于海凤凭借丰富的业务知识,将问题逐项排查,果断判定“仪器的恒温系统、循环系统、气源没有问题,是样品的过滤系统有问题”。更换新过滤器,问题得以解决(过滤系统有标准的目数,由于长时间的使用,滤孔堵塞,本该被滤掉的微颗粒胶质却被留在了滤膜上,从而使胶质变大)。

  在工作中,于海凤不仅注重提升自身技艺,还能够为节约成本积极提出合理化建议:累计查出设备隐患30多处,有20多条被采纳,累计为企业节约创造效益约218多万元。

  在提高技术发明革新能力方面,她对废油缸清洗装置进行技术改造;对质检计量部岗位重新进行调配和整合,节省操作人员8名,年节约资金50万元;为质检计量部改造比重瓶密度测定仪,由1孔改为6孔,工作效率提高600%。与此同时,近年来,于海凤测定汽油辛烷值以自己生产汽油为标油,使出厂油品数据准确率100%,节省甲苯费用1.2万元/年;给中红外测定仪加一密封塞,提高了数据的准确度,降低污染80%。用可换式滤毒盒代替全封闭式防毒面具,年节约10万元;研发库仑硫标样、盐含量标样,使化验数据的准确性得以保障,年节约资金3万元;用异辛烷代替白油配制X荧光硫标样,为公司年节约1万元;对动力车间、焦化车间所用标准浓度试剂,根据所测水样离子含量的多少,进行浓度调整,为各用水装置提供更准确的数据……

  传授技艺 模范带头责任先行

  参加工作至今,于海凤十分注重工作业绩的提升,曾到东营稠油厂、济南炼厂、齐鲁石化等厂家学习专业技术,回到公司后根据学习整理出书面资料与车间员工展开学习,从基本原理到实际操作,并就易出的难点问题点学习,使大家对化验及检验方法全部掌握,全员操作率在90%以上。自己学到知识了,也要让大家也学到。“我们都是刚来的员工,啥都不会,于姐就非常耐心地教我们,非常平易近人。”公司员工刘文焕对记者说。“工作时间于姐就教我们技术和知识,生活中她也经常关心我们,与我们拉家常、谈心。”王婷婷也是于海凤的徒弟之一,在徒弟们眼中,于海凤不仅是领导,更是一名大姐和朋友,工作上的严谨认真,生活上的细心体贴,让徒弟们十分敬重。

  如今,于海凤已经具备技师技术水平,经常参加公司组织的各项技术学习,还能够对化验室仪器设备做出合理检修方案,参与化验仪器的安装、调试。在做好这些工作的同时,她十分注重传帮带工作,以高度的责任心手把手将自身技艺传授给年轻人。这些年来,她曾在公司组织技术培训20余次,累计培训员工350人,所带徒弟26人;在公司担任班组长、主操等重要岗位,并在河口区化学检验工技能比武中取得了优异成绩,受到公司领导的高度评价。

(责任编辑:王晓莉)
我要发言

东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热点推荐

论坛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