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美职工】工作就是生活 幸福源于工作——记东营最美职工刘燕韶

本网记者 张琪祥

  在华泰集团技术中心研发部内,每天都有一个瘦小却忙碌的身影。她每天都和瓶瓶罐罐打交道,纸张、纸浆、纸机是她接触最多的“伙伴”,实验室和生产车间就是她的移动办公室。

  她就是东营市十大杰出工程师、2013年度广饶县首席技师、2014年度东营市首席技师刘燕韶。

  坚守初心本职岗位屡创佳绩

  刘燕韶是山东栖霞人,1998年由山东轻工业学院制浆造纸专业本科毕业后来到东营,加盟华泰成为普通的一员。在学校成绩优秀的刘燕韶将所学到的专业知识应用到工作实践中,在华泰的大舞台上尽情施展自己的专业技能,不断积累工作经验,从一名小小的质检员化茧成蝶成为今天的工程师。

  “我们跟刘部长接触了五六年了,她平易近人,爱钻研、爱学习,对自己要求很高,为我们后来加入华泰的员工都做了一个好榜样。”原料检验员李友凤告诉记者。刘燕韶在华泰工作十九年,华泰产品不断转型升级,华泰集团在持续发展,她作为华泰的一员,也始终保持学习状态,在工作之余考取了母校本专业的硕士研究生,为更好投入纸浆造纸技术的研发注入了“推进剂”。

  纸浆造纸的质量检测、技术上的研发工作等都是由刘燕韶率领团队进行,她参与研发的产品或技术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一项(废纸制浆关键技术研究),三等奖一项(新型教材专用纸)、山东省科学进步一等奖一项(高速新闻纸生产印刷环保文化纸集成技术)、东营市科学技术一等奖一项(造纸污泥与废渣焚烧综合利用技术),“新型教材专用纸”发明专利获国家授权,另有亮白双胶纸等6项科技项目通过了省、市科技技术部门的鉴定验收,并参与制定了“超级压光纸”国家标准。面对所获得的荣誉她谦虚地笑一笑:“这都是大家共同努力的结果!”

  “我们同行业的人经常会在一起交流,大家各抒己见,将工作中的分析研究进行沟通交流,对各自都是一种提升。”刘燕韶虚心学习,不断钻研,将自己在工作中分析、研究的一些先进经验和科研成果进行总结,在《中国造纸》、《中华纸业》等国家级重点期刊上经常可以看到她发表的论文。

  刻苦钻研促进华泰转调创

  实验室和生产车间对于刘燕韶来说,就像是在华泰的另外两个家。在实验室和生产车间待的时间远远比在家的时间要久得多。每天清晨来到华泰的第一件事,就是走进生产车间转一圈,看到各个生产安全有序地进行,刘燕韶这才放心地去办公室。用她自己的话说,像是每天饿了要吃饭一样,工作中的不少习惯已经渐渐转变为她的生活习惯。实验室里的瓶瓶罐罐、机器对于刘燕韶来说,更像是刘燕韶家庭中的一员,帮助和见证每一项实验从着手到成功。

  “每一项研究对我来说都是一种挑战,我和同事们一起在这里攻克难关,经历过一次次失败,总结经验教训慢慢走向成功,所以实验室可以说是所有成功的起点。”刘燕韶介绍道,2016年,为应对电子媒体对传统造纸业的冲击,华泰提前布局进行转调创,积极研发适应市场的新纸品。刘燕韶负责新闻纸生产线的纸品转调研发,先后在9#机开发新型教材纸、低定量轻型纸、亮白双胶纸、精印胶版纸等10余种环保纸新产品,在11#机开发生产瓦楞纸等包装纸种,这些纸种已成为文化及包装用纸市场的主流产品。同时,刘燕韶和研发部的同事们一起将研发重点转向特种纸领域,在印花纸品种、果袋纸等农业用纸系列品种研发方面取得了重大进展,还同步进行了吸水纸、食品包装纸、圣经纸等一些高技术含量、高附加值的新产品研究,在研发过程中已申请提报6项发明专利。

  山东华泰纸业股份有限公司总工程师张凤山谈起刘燕韶的时候,不禁为她竖起大拇指。他介绍,工作严谨、认真的刘燕韶在研发新产品的同时,注重解决研发与实际生产问题的对接。针对新闻纸胶粘问题历时近一年做了深入系统的研究,从胶粘物的来源、生产中各个环节的影响因素、调节各项参数的效果等做了大量的研究调查工作,找到了控制的关键点。对杨木机械浆的电导率、纤维束等方面进行了研究和攻关,先后对渗透剂等各种新材料引进使用、设备及流程的改造调整,后期浆料的处理等进行攻关研发,解决了华泰自产杨木机械浆应用到铜版纸及高档文化用纸生产中不适应的问题。“目前,自产杨木浆已完全用于华泰所有纸种的生产,开机率提高到了90%以上,年增加经济效益600多万元。其中,刘燕韶同志功不可没。”张凤山说。

  以厂为家任劳任怨为大家

  结婚二十多年的刘燕韶夫妇是华泰出了名的模范夫妻,丈夫马厚悦与刘燕韶是高中同学,现在两人同在华泰工作。谈起自己的媳妇儿,马厚悦情不自禁地走进实验室看了一眼正在忙碌的刘燕韶说:“她搞研发工作,自己加班加点是常事儿,对家里可能照顾不上,但每一项研究的成功,都可能给公司带来巨大的改善,这对她来说,对华泰来说意义深远。我要做的,就是支持她,无条件支持她。”

  夫妻二人的老家都在外地,但从未因私事耽误工作,东营这个第二故乡在两个人生命里的重要性不言而喻。为了工作,刘燕韶在女儿11个月大时将她送回栖霞老家,由父母代为照看,直到女儿6岁时才将她接到东营。年幼的孩子面对陌生的刘燕韶夫妻,从不开口喊爸爸妈妈,刘燕韶的心里充满了心酸和愧疚。经过耐心地沟通,女儿理解了妈妈的工作。现在,17岁的女儿只要回到家就会问妈妈“你最近又搞什么研究了?”“你英语学得怎么样了?”“女儿越来越懂事,我很欣慰。我们一家三口经常在一起读书、学习,女儿还会督促我学习,这种包容理解、共同进步的氛围特别好。”刘燕韶告诉记者,“早些年我们把攒下的钱都花在了书店。那时还不会网购,为了寻找一本专业书,坐长途汽车跑到济南、北京,我就觉得把一本本专业书带回家是最划算的,尤其是我现在搞研发,只有不断学习钻研,才能为华泰做出更大的贡献。”

  “公司就是我的家,工作就是我的生活,科研成果就是我的目标。”刘燕韶掷地有声。十九年华泰人,十九年进取路,十九年艰辛付出,十九年屡创佳绩。

(责任编辑:王晓莉)
我要发言

东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热点推荐

论坛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