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美职工】记东营最美职工张爱波:二十年,从门外汉到项目领头人

  二十年如一日,张爱波身体力行地注解了忠诚、奉献的完整内涵,忠诚是他生命长河中最本质的元素,奉献则是他实现人生理想的价值航标。冬雪夏雨,斗转星移。二十年时光荏苒,张爱波从一个催化行业的门外汉,变成今天催化项目的领头人。他踏踏实实、无怨无悔的奉献着自己的青春,用勤奋加上智慧,用劳动撑起成功,用敬业诠释了劳动之美。

  “我学财务的,结果来了催化车间”

  1997年,学习财务会计专业的张爱波毕业后,被分配到垦利炼油厂催化车间工作。起初,张爱波纳闷:“我一个学财务会计专业的毕业生,让我搞催化,能行吗?”没想到,张爱波很快就对催化工作产生了浓厚的兴趣。

  “当时就感觉催化很神奇,非常值得去探索,于是我就下定决心,要把这件事情干好。每道工序,从流程到操作方法,再到事故处理预案,一点一滴把这些给慢慢摸透。”催化车间在炼油厂里是一个非常复杂的环节,张爱波凭借他的敬业精神和责任意识,努力钻研业务知识,一口一口地啃下这块“硬骨头”,使自己一步步迈进催化行业的大门。

  2014年,张爱波挑起了公司160万吨DCC项目的大梁。该项目是垦利石化集团公司提升主业谋发展的重点建设项目,项目包括160万吨/年的催化裂解联合装置(包括催化裂解装置、产品精制装置、气体分馏装置、MTBE装置和溶剂再生装置)、60万吨/年裂解轻芳烃加氢装置(包括轻石脑油醚化装置)、酸性水汽提装置及2×2.5万吨/年硫氢化钠装置。张爱波带领车间人员先后赴中国化工集团学习交流6次,在充分了解炼油行业新技术、新思路的基础上,认真学习大炼油装置的设计特点和成功经验,对装置的工艺流程、设备改造提出技术改造500多项,彻底消除了安全隐患,极大降低了装置的能耗。经过300多个日日夜夜的奋战,克服新员工技术力量薄弱,新老装置交替开工等种种困难,2015年1月,项目一次开车成功,为企业转型升级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责任与创新时时刻刻扛在肩上

  “我们这个行业,安全与环保是重中之重。国家对安全环保要求上升到法律层面,这就要求在这个岗位上,不仅要担起安全责任,还要进行创新突破,为垦利的碧水蓝天作出企业的贡献。”担子压在肩上,张爱波丝毫不放松。从原料进罐区到装置生产,再到产品出公司的每一个工艺、设备环节,他都进行仔细检查,必要时会进行改造。

  催化车间副主任赵洪峰告诉记者,张爱波细化制定了安全环保工艺设备等车间管理制度,并和同事们坚持对装置一周一次地毯式隐患排查和治理,3年来共排查整改各类问题320多项,并制定关键设备、工序特护措施,确保DCC装置开工建设的安全、平稳、高效运行。“他的那股钻研劲儿、认真负责的态度,值得所有人学习。我们石化企业,需要的就是这种谨慎认真负责的态度。”赵洪峰说。2016年,张爱波主持完成催化烟气脱硫项目,将烟气硫含量从500mg/m3降至50mg/m3以下,粉尘含量150mg/m3降至10mg/m3,提前达到国家最新排放标准。同时,张爱波大力发展技术改造工作,提出对汽柴油加氢塔顶、回流罐气相回收利用改造项目,年节约500万元燃料费用。此外,张爱波率先建立健全进出车间物资计量标准,有效制约了供应商的非法行为。

  “我在车间内部,对内部库存进行了细致的清查和统计,拿出了一个‘增收节支’方案,具体落实到各班组及个人,充分发挥车间员工的主观能动性,让每一个员工认识到节能减排与每个人都息息相关。”张爱波的种种措施充分得到公司的认可和实施,为公司节约大量资金的同时,公司精细化管理水平也得到了有效提高。

  家人的理解是他奋进的动力和源泉

  2016年夏天,炼油厂60万吨催化项目进行内部改造,张爱波每天24小时盯靠在现场,工作异常忙碌。此时,张爱波的父亲在体检中查出了肺癌,直到老人去世,忙于工作的张爱波也没有伺候老人几天。

  “当时我所有的时间都安排在厂里了,说实话,心里非常难受,作为子女,我没能尽到最后的责任。”张爱波心里留下了一丝愧疚和遗憾,“但我能感受到来自他们内心的理解。”

  一年有365天,最忙的几个月里,张爱波几乎每天都是同一种工作状态,用他自己的话说“根本不分白天黑夜”。妻子除了理解之外,给张爱波更多的是默默地关心。换洗的脏衣服,她直接去厂里收走,等洗好了再送到厂里。妻子开玩笑地说道:“那段时间,我就权当自己当保姆了!”

  2015年4月,张爱波荣获“垦利最美劳动者”称号,他在颁奖晚会上说:“我从小就树立了这样的观念,劳动是一种奉献,所以我再忙的时候我都始终相信,我的付出是值得的。” 十年磨一剑,璞玉卓光明。一个与公司长在一起的职工,二十年如一日,致力于垦利石化的技术改造和工艺水平的提高。呕心沥血,攻坚克难,对创新锲而不舍的追求,对安全责任严苛的态度,为公司赢得了巨大效益,也为自己赢得了荣誉与尊重。

(责任编辑:刘楠楠)
我要发言

东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热点推荐

论坛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