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美职工】记东营最美职工张定霞

记者 刘冬辉

  4月14日,蓝海大饭店地下室一楼洗衣中心的洗衣设备发出近乎轰隆的声音,室外温度20度,这里30度。

  噪音,热浪,耳鸣,汗水。车间最里边的小烫班组,穿着工装的小烫工张定霞脚踩着吸风踏板,手拿着蒸汽口达100多摄氏度的蒸汽熨烫机,一丝不苟地熨烫着衣服。这位一级熨烫工已经在她的熨烫台前“站”了十年,加上大烫的九年,她把青春岁月奉献给了自己的职业。

  千锤百炼,从外行到“五连冠”

  张定霞是山东临沂人,1993年丈夫来东营当厨师,1998年,张定霞在丈夫的介绍下应聘了蓝海大饭店洗衣中心大烫班组工人。

  大烫是对客房床上用品、卫浴产品、餐厅用纺织品等酒店布草进行整形熨烫。为了能尽快掌握熨烫和折叠技能,张定霞仔细观察老师傅的折叠手法,桌布的折叠帮带期为一周,她用了五天时间就以优异的成绩顺利考核过关。由于工作表现突出,业务技能熟练,恰巧小烫岗位缺编一人,张定霞于2007年被调岗至衣物熨烫岗位。

  小烫主要是对集团工装、客户衣装以及酒店外客户成衣进行熨烫。“每天平均160件到200件吧。”握着两公斤重的熨斗,不断对衣服各个部位进行熨烫的张定霞已经满头大汗。记者看到,一件衬衣张定霞要依次熨过左右前襟、两袖、领子,然后平铺熨烫后背的中央位置、前后肩、左右前片,最后运用直板、领夹、领条等将衣服折叠,十几道熨烫工序需要脚踩踏板、手握熨斗的完美配合。“一开始做很容易烫伤,手臂也会肿痛,慢慢适应就好了。”西装、衬衣、西裤是熨烫程序较为复杂的衣物,为了追求精益求精,有的衣服要熨烫一个小时;每年5月到11月,车间温度能高达40度,13家酒店的小烫在这里达到高峰期……种种忙碌与艰辛,张定霞从来不喊苦不叫累。

  环境能打磨人的意志,只有勇于适应者才能成就不凡。如今的她从一个外行成长为一级熨烫工。2012年至2016年她连续5年在蓝海酒店集团组织的衣物熨烫技能比赛中取得冠军,并分别在2014年被评为“蓝海酒店集团”年度技术能手,2006年、2013年、2015年、2016年被评为“蓝海酒店集团”先进个人。

  小烫匠心,成就“艺术熨烫”

  然而,匠心之道,绝非诞于一成不变的重复,它是专一之上的创造,是技德合一。

  “她熨烫的动作特别有艺术的美感。”同事黄爱玲评价说,“看她熨衣服真是一种享受,感觉她和熨斗机已经融为一体,真是能看出她对这一行的热爱。”令同事们佩服不已的是,无论是经理服还是厨师服张定霞全部一视同仁。“我们认为厨师服只要洗干净就行了,但她都是非常认真地将每件衣服的边边角角、袖线等熨好,从来不会少一道工序。”

  为了见识更多的布料、款式,以更好掌握成衣熨烫技巧,张定霞利用休班时间经常到商场去了解流行款式并请教专业人士关于衣服的知识,回到岗位上则对熨烫的手法和熨烫温度进行调整。蓝海洗衣中心经理李海燕举例说,有一次小烫组要对一件金属质的检测服进行整形,衣服本身褶皱不堪,常规熨烫又不适用,按说洗干净发送给客户也就可以了,但张定霞等人为了让这件衣服看上去更平整,她们在把握面料的基础上巧妙掌握蒸汽熨斗的温度,出色地完成熨烫任务。

  “我觉得衣服穿在人身上应该是一件艺术品。”张定霞说,“好看的衣服是三分洗七分烫。”这些年,一些晚礼服、旗袍、婚纱、名牌服装等高级定制服装不断考验着小烫班组的熨烫水平,张定霞运用她高超的熨烫技巧为衣服的主人提供着最精致的服务。

  言传身教,严格负责的“张老师”

  黄爱玲既是张定霞的同事,也是她的徒弟。对这位师傅,黄爱玲充满了敬重与感激。“我们自己觉得熨得很好的衣服,到了张老师那里,都能挑出毛病。但我们看她熨的衣服,却怎么也发现不了瑕疵。她对工作太认真、细心了。”传帮带是蓝海集团一贯的优良传统,张定霞说,师傅教给了她,她就有义务将这近二十年的大烫小烫工艺毫无保留地再教给新来的同事。

  在大烫组时,她将折叠心得传授给新入职的员工,使得桌布折叠的帮带已从一周调整到三天;在小烫组,工作之余她经常指导其他同事的熨烫技能,当发现高档或难熨烫的衣服,她都积极主动拿过来边熨烫边示范。在她的带动下,小烫班组没有发生一次顾客不满或投诉。由于业务技能突出,她还参与了部门SOP(标准作业程序)的制定和授课。面对诸多赞誉,张定霞质朴地说:“一个人优秀不叫优秀,一个团队优秀才称得上真正的优秀。今后我要在这个岗位上好好干下去,争取以自己的努力让集团放心,让客户满意。” 厚厚的手茧,时时酸胀的双臂,坚毅的脸庞,高度投入的工作……离开闷热、机器轰鸣的地下室,心生敬佩的小烫工大匠心。

(责任编辑:刘楠楠)
我要发言

东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热点推荐

论坛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