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营好人故事会】记“第一届全省文明家庭”韩荣华家庭

  4月24日,记者见到韩荣华时,他正扛着摄像机、挎着照相机在河口区重点项目建设的工地上忙着取景。为了拍摄好、报道好工程建设进度,他忘记了疲倦,忘记了自己已是77岁的高龄。

  韩荣华是我市优秀的新闻工作者,原在河口区广播电视局从事新闻编采工作,2001年退休后受聘于河口区住建局从事新闻报道工作。在五世同堂的大家庭里,他带出了一个“全省文明家庭”。

  夫妻同心孝老爱亲

  “我们夫妻二人互敬互爱,相处50多年没吵过嘴、红过脸,老伴非常体谅我的工作,家中的大小事务基本全包,不管多累,从无怨言。”韩荣华回忆说,一个大雨瓢泼的晚上,他正在家里赶写一篇抗震救灾的稿件,忽然家里的电路出了故障,房间里一片漆黑,稿件明天还急着往外发。老伴崔占玉看他急得抓耳挠腮,就点上蜡烛,用扇子为他驱蚊乘凉。在庆祝和老伴的金婚纪念时,韩荣华和老伴合写了一副楹联,上联是:半世纪牵手,养儿育女柴米油盐,苦也恩爱乐也恩爱,磕磕绊绊终不悔;下联是:五十年同心,事业家庭酸甜苦辣,苦也甜蜜笑也甜蜜,风风雨雨永相随。

  韩荣华家是一个五世同堂20口人的大家庭,97岁的老母亲身体健康。一大家人代代传承尊老、敬老、爱老、助老的美德,韩荣华还总结了自家在孝顺老人方面的“五顺心”、“五满意”经验——

  让老人经济上应心,消费上满意。再难也不难父母,要让老人手中存有充裕的零花钱。让老人生活上舒心,衣食住行上满意。父母喜欢吃、用什么,就给买什么。父亲生病近20年,韩荣华夫妻俩和儿孙们帮父亲翻身、按摩、擦洗、吃药,都从无怨言。让老人健康上放心,保健增寿上满意。让老人小病不缺药,大病不缺医,每隔两年按时到医院为老人查体。母亲曾患有较严重的皮肤病,韩荣华和儿孙们四处求医问药,治好了母亲的病症。让老人精神上顺心,心情上满意。1982年就为老人买上了收音机和彩色电视机,50年来,都热热闹闹为老人过生日。让老人长寿上有信心,事事都满意。老母亲喜欢田园生活,韩荣华和家人就每年都在院子里种上瓜果蔬菜,让母亲能吃上新鲜蔬菜,与母亲分享采摘瓜果的乐趣和丰收的喜悦。

  家庭和睦邻里融洽

  家和万事兴,良好家风家教的形成需靠每位家庭成员以真心、真诚相待。在韩荣华的家庭里,家人们始终和和睦睦,互相尊重;妯娌之间、姑嫂之间、兄妹之间、婆媳之间相处得十分亲近、融洽,晚辈对长辈尊敬、孝顺,长辈爱护晚辈,几十年来没有发生过打架吵嘴现象。在日常的一些生活细节中,韩荣华很注重给家人们灌输一些团结、和谐、文明的理念。例如,在韩荣华和崔占玉金婚纪念时,每个家庭成员都分别献上一首团结向上的歌曲、诗歌或小故事等。全家福合影照上写上了“感恩是责,奉献是福”的显目红字;7个孙辈的合影上,写上了“亲如手足,共创未来”的期盼。

  一家暖,邻里亲。韩荣华一家与邻里亲密无间,不是亲人胜似亲人。左邻右舍谁家有红白喜事或困难,韩荣华家都会从经济上和精神上真诚地帮忙。每到下雪天,韩荣华总是早晨早起第一个清扫楼前的雪;每年春节,楼道大门上的春联大多是他抢先贴上;因为住在一楼,各楼层的快递件大都是崔占玉先收下再分别送给邻居;有时楼道不干净,韩荣华就趁大家不注意时把楼道清扫干净;因为韩荣华上班早,发现楼道里有不灭的灯时,他就会顺手把灯灭掉。

  心有大爱责任担当

  从事新闻工作的韩荣华有一副扶危救困、乐于助人的热心肠。2009年春节前,韩荣华到建筑工地采访,12名农民工含泪向他倾诉,包工头带着工程款逃跑了,大家没钱回家过年。听了此事后,韩荣华就会同河口区清欠办的工作人员,日夜兼程乘车200公里赶到淄博市桓台县,历经诸多周折终于找到了那个逃跑的包工头,最终让其如数退还给12名农民工4万余元的血汗钱。春节后,韩荣华收到了农民工的来信,大家感激地说:“谢谢您韩大叔,你们河口人真好。”

  韩荣华常以“老牛明知夕阳短,不用扬鞭自奋蹄”和“春蚕到死丝方尽,蜡炬成灰泪始干”的名句激励自己。从事新闻宣传近30年来,韩荣华平均每天发表一篇新闻稿件,共发表近万篇,为推动当地精神文明建设作出了积极贡献。他多次被区委、区政府和市委、市政府记功和记大功,先后获得了“全区首批专业技术拔尖人才”、“东营市劳动模范”、“山东省富民兴鲁劳动奖章”、“全区十佳孝星”、“东营市健康大使”、“山东省模范老人”、“全国五好文明家庭标兵户”等多项荣誉称号。

  受韩荣华的影响,家庭成员们也在事业上取得了不少成绩。据统计,韩荣华全家已获得了各级相关精神文明建设方面的荣誉证书200多个,几乎每个家庭成员都分别获得了不同级别的荣誉证书。

  这就是韩荣华家庭的故事。也许并不轰轰烈烈,但却让人感到,因为这个家庭的存在,美善的家风家教如此真实、温暖、有力。 (记者 刘冬辉)

(责任编辑:刘楠楠)
我要发言

东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热点推荐

论坛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