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美人物】擦亮城市“窗口” 真情爱心铺满路

  ——记东营宏运出租汽车有限责任公司出租车司机牛凯

  牛凯和他的爱车。

  人们感受一座城市的文明程度,常常是从打开出租车车门的那一刻开始的。因此,出租车被称为一座城市的文明“窗口”和“流动名片”。在东营,有这么一位出租车司机,他让人们透过这扇“窗”、这张“名片”,享受到完美的服务,窥见了文明的力量,见证了真情爱心的撒播。

  他就是牛凯。

  百万里行车路

  安全责任重于泰山

  牛凯是东营宏运出租汽车有限责任公司的一名普通出租车司机,驾驶车辆号牌是鲁ET1733。从2000年开始职业司机工作,无间断行车15年,其中从事出租行业8年,累计行驶超过百万公里。

  百万里行车路,牛凯把乘客安全作为头等大事,恪守“宁停三分,不抢一秒”,坚持做到不超速、不抢道、不随意调头,文明驾驶,礼让行车,严格遵守交通法规。

  他自豪地说:“安全重于泰山,这么多年我没有交通违法和交通事故,这可是我作为一名出租车司机的责任啊!”

  有人说出租车司机素质普遍较低,牛凯默默无闻的行驶在东营大地上,用自己点点滴滴的实际行动无声反驳。“乘客至上,信誉第一”是他的行业准则;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他的坚持;严格遵守交通法规是他的行车底线。有人说牛凯像头耕牛,闷不吭声认准了这个行业,踏踏实实在路上奔走,把出租车司机这条路走直、走顺。

  2011年,他被山东省文明办、山东省交警总队、山东广播电视局授予“齐鲁文明交通之星”;同年,他被评为“市拥军先进个人”;在“你行,我行爱心不找零”活动被评为“助残”先进个人;2013年,他被东营市道路运输管理处评选为“三星级出租车驾驶员”荣誉称号……

  为响应市委、市政府号召,争创全国文明城市,牛凯积极投身到“创城”活动中,他以身带头,一举一动,一言一行,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带领广大出租车司机成为东营文明的象征,让东营出租车成为马路上一道文明的风景线。

  打开牛凯驾驶的出租车,踏实地坐在车里,干净整洁的环境让人心情舒畅,热情好客的他让人如沐春风。“我不是一个人,我身边还有很多兄弟姐妹,我们的车都是服务窗口!”牛凯说,“让乘客坐得舒心、安心始终是我们共同追求的目标。”

  一辆普通出租车

  承载万千温情故事

  清晨、中午、夜晚,城市大街小巷的人群来来往往,出租车忙不停歇。出门、回家,每一个人在路边的招手注定了与城市出租车的缘分。乘坐的时间里,时时刻刻发生着不同的故事。

  2011年6月的一天下午,一位小伙子急匆匆地招手坐上了牛凯的出租车,他表情严肃地说:“去火车站,我接到通知立即归队。票还没买呢!”牛凯得知对方是来东营看望战友之后,说:“这出租车是拥军车,现役军人三公里免费乘坐,我们东营是全国双拥模范城,你放心,安全把你送到车站。”对方说:“不收钱你不就损失了吗?”牛凯说:“你们军人舍小家为大家,为人民奉献青春甚至生命,我的车费算不了什么。”对方下车前为牛凯竖起了大拇指:“东营出租车师傅真棒!多谢。”

  牛凯积极加入拥军车队,爱国拥军,真诚为军人服务(承诺三公里不收费),短短一年的时间,他先后拉军人军属50多人次,期间还结交了不少志同道合的朋友。

  2014年夏天的一个中午,牛凯正打算回家吃饭,途经新区菊香园时,有位大爷在路边急切摆手,牛凯立即停车。了解情况后得知这位大爷的老伴儿下楼时不慎摔倒急需送往医院。牛凯拉上大爷把车开到老人楼下,将摔倒的大娘抱到车里,向最近的新区医院驶去。牛凯背着受伤的大娘到达医院急诊室后,经检查是小腿骨折,建议到大医院进一步检查。这时,牛凯开车将两位老人送往中心医院,挂号、找医生、缴费、取药……直到老人住到了病房,牛凯才算松了一口气。

  原来,两位老人的儿子在国外工作,女儿在油田工作,儿女都不在身边。情急之下老人只能去路边求救,牛凯得知后第一时间帮助两位老人就诊,未收一分车费,下午两点多才吃上午饭。他笑道:“没啥,让谁碰上都会帮忙的。”

  平凡的工作岗位

  赢得全城人民点赞

  作为城市中一名平凡的出租车司机,牛凯没有什么豪言壮举,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他和无数个兄弟姐妹坚持做着好人好事,以身示范,展现出出租车司机的风采,成为东营文明的靓丽“名片”。

  积极参加公益活动,踊跃为贫困灾区捐衣捐物;

  连续7年参加“爱心送考”关爱高考学习,为考生保驾护航;

  八年行车路,通过广播、电话等将乘客遗落在车上的物品完璧归赵;

  在车内悬挂爱心捐款箱,带动家人积极捐款,把真情爱心洒在行车路上;

  加入山东交广爱心车队,多次给予来东营的外地同行提供帮助。让“齐鲁的士是一家”的承诺得到最好的实现……

  “这些年,我一直跑在东营的大街小巷,遇到的人千千万,听到的故事千千万,讲是讲不完的。”牛凯用一颗真诚包容的心迎接每一位乘客,用贴心的服务为广大乘客提供完美的乘坐体验,用实实在在的付出帮助每一位路遇困难的人。他说:“我做的都是微不足道的小事,今后的日子里我和我的同行们还会更加努力,继续前行……”

  “爱国、敬业、诚信、友善”在牛凯的身上得到淋漓尽致地体现,文明的力量在这位小小的出租车司机身上散发出无尽的光辉。他和他的出租车一路前行,为乘客朋友洒下一路春风。整座城市为这位平凡的司机师傅竖起大拇指,点赞!(记者 张琪祥)

(责任编辑:武方圆)
我要发言

东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热点推荐

论坛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