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营好人故事会】巾帼风采映红“半边天”——记“第一届全市文明家庭”张金美家庭

记者 赵金子

  提起张金美这个名字,河口区河口街道福祥村没有人不夸她两句的,这其中说得最多的就是:“她很有想法,带领村民致富,是个女能人。”这些年,张金美和丈夫一起经营家庭农场,带领周边村民走上了致富之路。

  幸福家庭是事业成功的坚强后盾,对张金美也不例外。多年来,和谐的家庭也给这位“女能人”提供了坚实的后盾。根据村民们介绍,张金美夫妻两人孝敬老人,互敬互让,同舟共济,热心助人,携手共创了一个幸福美满的四口之家,2016年,被评为“全国幸福家庭”,2017年2月,又被评为东营市“首届文明家庭”。

  创业路上的“女能人”

  如果你见到这位“女能人”,身材中等、皮肤黝黑、穿着朴实且话语不多的张金美很难让人将她与“女能人”的称谓联系到一起,但是,一谈起带领大家致富的事情,张金美的话匣子就打开了。

  作为河口街道福祥村妇委会主任、鸿斌家庭农场负责人,张金美和丈夫杨守海一起经营家庭农场多年。“我和爱人于2009年开始种植鲜食玉米,几年来在上级有关部门的重点关注和扶持下,我们的创业项目做得越来越大了,2013年注册了河口区第一家家庭农场——鸿斌家庭农场,目的是带领村民一起致富,目前,我们村就有十几户在进行玉米种植。”张金美提起成立家庭农场的初衷这样说道。

  2009年,是张金美创业开启年,那一年,她整合村里的土地种植鲜食玉米,同时注重提高鲜食玉米的品质和产量,申请通过了无公害鲜食玉米产品产地一体化认证。2010年,在张金美的努力下,她成功注册了“鸿斌”玉米商标。“由于玉米品质较好,她家的玉米价格比别人家高出一倍,但还经常被抢购一空呢。”不少村民对张金美家的玉米销售啧啧称赞。为了进一步扩大种植面积,张金美在河口街道八吕村生态园东边租种了150亩地,在地里全部铺设了滴灌,同时结合秸秆还田和增施有机肥地管理技术,进行生物防治病虫害,极大地提高了鲜食玉米的品质,年收入大约在60万元左右。

  然而,张金美并没有满足当前的成绩,随着互联网的普及,她又把目光瞄向了网络销售。偶然的一次机会,通过朋友认识了“微博”这个新鲜事物,在朋友的帮助下,她一步步学会了开微博、上传照片,真正在网上做起了之前想都不敢想的“网络卖玉米”的生意。如今,“鸿斌玉米”在网上的销量一点儿也不少,订购玉米的客户络绎不绝,每天下午都有专人准时发快递,争取让顾客吃上新鲜的玉米。

  致富路上的“带头人”

  多年来,张金美一家经营农场、种植鲜食玉米致富的同时,不忘带动周边乡亲,先后帮助60余户发展玉米种植,提供信息技术支持,户均增收8000余元。

  作为村里的妇委会主任,张金美自己生活好了也没有忘记村里的姐妹们。这几年,她先后带动本村及周围姐妹发展玉米种植,帮助她们了解价格行情、市场动态,免费为他们提供种植技术,进行农产品的重金属、硝酸盐及农药残留等检测,受益群众达3000多人次。同时,张金美还积极参与村里的工作,她多次带领妇女姐妹外出观摩创业项目,请区妇联帮助联系专业技术人员举办果蔬种植培训班,提高了姐妹们的市场意识、品牌意识,邀请区广场舞培带老师到村里教跳广场舞,并不定期组织舞前半小时培训。

  公益路上的“热心人”

  和睦的家庭能给每一个家庭成员带来温暖,带来快乐,带来前进的力量,张金美能取得这一些成绩,当然与丈夫的理解与支持分不开。多年来,张金美夫妇和睦相处,遇到事情一起商量,遇到困难一起解决,生活上互敬互爱,事业上互扶互持。

    和睦的家庭给她的事业发展提供了坚实的后盾,让张金美有更多精力投入到美丽乡村建设中。多年来,张金美热心公益,带领妇女姐妹带头参与活动,成立了巾帼清脏治乱队,把主干道路、房前屋后打扫得干干净净。2015年,她加入了东营义工河口分会,多次义务出车,志愿参加义务服务活动,每年拿出一部分资金捐给义工分会,鸿斌家庭农场也被河口分会评为“爱心单位”。

(责任编辑:刘楠楠)
我要发言

东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热点推荐

论坛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