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饶县:个性化志愿服务更接地气

  东营网讯 “在帮助别人的过程中,我可以收获到更多的快乐。”邓新玥是广饶县第二实验小学的学生,经常利用周末和假期在社区做志愿服务,还和妈妈共同参加“春蕾计划”,定期去看望资助的学生。“现在越来越多的孩子参与到志愿服务活动中,为城市文明献出自己的一分力量。”广饶县文明办工作人员张俊林说道。

  志愿服务是现代社会文明进步的重要标志,是城市文明程度的重要标尺,体现着一座城市的文明程度和市民的精神追求。广饶县按照志愿服务组织规范化、稳定化和专业化的建设思路,根据服务内容的不同,成立了各专业志愿者队伍,

  孤寡老年人,有阳光义工协会志愿者呵护,公共自行车,有青年公共自行车志愿服务队维护……活跃城乡的志愿者服务队伍成了一道风景线。

  作为志愿服务的“主力军”,青年人发挥着更为广泛的作用,广饶县专门成立了青年志愿者协会,统一对志愿者进行培训指导,培训合格后统一颁发《志愿者服务证》,并注册成为青年志愿者。同时,根据志愿者服务小时数,命名表彰星级青年志愿者。志愿服务累积到一定时间可享受县内“青”字号品牌和爱心商家提供的优惠。

  作为广饶县首家从事专业社会工作的民办非企业单位,广饶馨海社工服务中心积极推进社区建设和社会福利、社会救助、社会公益事业的发展,采用灵活多样的形式,为困难群众排忧解难。为丰富孩子们周末的文化生活,广饶馨海社工服务中心积极整合社区资源,依托康居社区职工书屋开设了“每周一读”课堂。课堂的开设既解决了部分家长周末顾不上照看的孩子的问题,又为孩子们提供了阅读跟完成自己的周末作业空间。

  广饶县还围绕社区文化建设,突出社区特色,以社区老年人为重点,组织有文化艺术特长的志愿者组建合唱团、舞蹈队、书画社等社区文艺队伍,充分利用端午节、中秋节、重阳节等传统节日和劳动节、国庆节等关键节点,开展社区文化节和广场文艺演出活动。通过网格化管理模式,组织社区居民开展学雷锋活动,积极开展清洁环境、美化家园、绿地认养等志愿服务活动,倡导社区居民养成爱护家园、清洁卫生的良好习惯,创建绿色文明、优美整洁的社区环境。低碳生活、低碳办公、低碳消费、低碳出行等生活理念也在悄然改变着人们的生活。

  为了让志愿服务向农村延伸,广饶县按照规范化、制度化和常态化理念,加强农村志愿服务体系建设,大力开展品牌服务活动,志愿者队伍和规模不断壮大。“在我们村里,每个党员根据自己的特长,认领了一个志愿服务岗位,激发了大伙儿为老少爷们办好事的热情。”广饶县大码头镇北辛村党支部书记任振刚说道。如今在广饶,从稚嫩的学生到耄耋老人,从普通农民到城市白领,每个人都用自己的实际行动为社会传递爱心,传播文明。(高杜康 李爱芬)

(责任编辑:刘冉)
我要发言

便民信息

东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东营网联系。

热点推荐

论坛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