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志愿 行致远——垦利打造一座洋溢幸福的志愿服务之城

心志愿 行致远

——垦利打造一座洋溢幸福的志愿服务之城

  一座城的魅力,不仅仅在于宽阔的道路、入云的大厦,更在于其内在的精神。

  在垦利,有这样一群人,他们拥有一个共同的名字——志愿者,他们或许有着普通的外表,或许平日不善言辞,或许就是与你擦肩而过的路人,但他们用自己的爱心和奉献让自己的身影更加美丽,让生活在这个城市的人们更加幸福。正是他们,用自己的行动温暖了这座城。

  全民参与

  站在身边的志愿者

  美丽四月,春潮涌动,一股志愿服务的热潮在垦利大地涌动起来。一群群志愿者出现在垦利的大街小巷,他们或身穿红马甲在城区马路上扫除,或身着黄马甲在郊区田地里植树,他们也成为了垦利最靓丽的风景线。

  “今天我们相约来到这里义务植树,将这么多小树苗栽种到地里,能为我们的生态建设出一份力,我们都很高兴!”在天宁寺生态林场义务植树现场,胜坨镇志愿者杨月震难掩激动的心情。当天该镇有140余名志愿者参加活动,共义务植树1500多棵。

  健康知识赶大集活动、文明出行宣传活动、“保护母亲河”活动……随着垦利区志愿服务工作的持续深入,一个个志愿服务项目相继诞生,一场场志愿服务活动迅速开展,志愿服务在垦利蔚然成风。在“学习雷锋 志愿同行”全区志愿服务集中活动月中,伴随着垦利区志愿服务中心的全面启用,拉开了该区3月份志愿服务的大幕。

  “学习雷锋 志愿同行”活动月期间,垦利区200余支志愿服务队开展了形式多样的志愿服务活动,不仅弘扬了甘于奉献、助人为乐的雷锋精神,也传播了社会正能量。

  专业对接

  展开飞翔的翅膀

  3月30日,垦利区人民法院少年法庭法官朱丽翠来到垦利区实验中学,为500余名师生作了一场题为“树立法律意识,健康快乐成长”的法制报告会。在报告会上,朱丽翠法官通过在工作中遇到的典型案例,围绕盗窃、抢劫、故意伤害、聚众斗殴等未成年人常见的犯罪,分析其背后的原因,传授预防措施,学生们受益匪浅。“工作中遇到了许多青少年犯罪问题,认识到青少年法制教育还有很长的路要走,我正好专业对口,可以为学生们提供针对性的帮助。”朱丽翠说道。

  让专业的人从事专业的服务,这样资源可以实现合理的分配,这也是志愿服务的要义所在。为此,垦利区搭建了优秀的服务供给平台,让专业的志愿服务可以更多地成为社会治理的有效补充,参与到整个社会的运营中来。

  每到周末时光,经常会看到闲暇的群众在学习舞蹈,而培训他们的老师就是垦利区“舞动红扇”志愿服务队的志愿者,这些志愿者都是专业的文艺工作者,提供志愿服务已经五年多了,通过他们的培训为乡村培养出一批又一批的文艺骨干,成为种在乡村的文化“种子”。五年来,“舞动红扇”志愿服务队由成立初期仅五六人已经逐步发展到近五百人的志愿服务大团队,在志愿服务队的帮助下,垦利区的文艺活动搞得红红火火。

  平台支撑

  “点赞”最美的微笑

  垦利区黄蓝公益事业发展中心成立于2015年1月,协会经常开展环境保护、爱老助老、交通安全宣传、爱心送考、关爱留守儿童等活动,目前已累计组织活动近200次,参加志愿者达2000余人次,服务时长6000多个小时,行程万余公里,成为区内收获称赞较多的公益队伍之一。

  “我们成立这个公益中心,就是通过这个平台把大家集合在一起,为广大百姓提供更好的志愿服务,在服务过程中我们也收获到了快乐。”该中心负责人张爱玲说。

  这只是垦利区志愿服务的一个缩影。通过平台,将无数名志愿者汇集在一起,形成强大的志愿服务力量,为志愿者提供更优质的服务。为此,垦利区文明办组建了“志愿垦利”网站以及微信众公号,截至3月底,全区共注册志愿服务团队135个、注册志愿者13021名,组织志愿服务活动1523次,参与人数3.2万人次,总服务时长4.8万小时。

  通过志愿服务平台,建立服务对象“点单”、志愿者总会“下单”、爱心企业“买单”、志愿服务组织“接单”的四单模式,搭建起了政府、企业、志愿服务组织和服务对象之间交流的平台。通过志愿服务的时长,对志愿者实行志愿服务星级认定,进一步调动了广大志愿服务组织、志愿者的积极性。

  能量是守恒的,每个人能够奉献的能量也是有限的。如果能将这些有限的能量汇集到一起,那么就会激发出无限的热量,让志愿的春风更强劲,温暖别人,温暖社会。(记者 许云飞 通讯员 田鹏飞)

(责任编辑:周明明)
我要发言

便民信息

东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东营网联系。

热点推荐

论坛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