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文汇街道常态化志愿服务激发文明力量

  东营网讯 连日来,东营区文汇街道广大居民积极参与文明城市共建共享行动中,笔者在街道辖区采访,遇到了一件件感人的事情,深深被打动着。

  笔者在东建小区采访,发现8号楼的楼下有一块小黑板,上面“保持楼道卫生,今天我值日”的一行字。家住这栋楼房2单元的王明胜大爷正胳膊戴着红袖章在楼道巡逻:“每个家庭都轮流值日,不仅共同呵护楼道环境,还能方便互相照料等。时间长了,邻里情越来越浓啦!”

  在5号楼居住的崔颖因为下班时间晚经常耽误了接上小学的儿子放学,每天看一眼小黑板上的值日邻居然后打个电话,孩子就会被邻居接回家。她挺感动地告诉笔者:“小小一块黑板,系住的是邻里一家亲的情谊啊!”

  胜安小区每个楼道门口的宣传栏也相当于东建小区的小黑板,每天都通过张贴通知形式告知居民小区义务巡逻队的有关信息。义务巡逻队由小区里十几位大妈组成,她们边溜达、唠家常,边指点居民注意安全及卫生情况,并对不文明行为及时劝导。

  在文汇街道辖区都可以见到身着红马甲的青少年志愿者,他们对过往行人进行文明劝导,学着交警样子的指挥姿势有模有样。一位家长告诉笔者,他们正在参与“大手拉小手共创文明城”青少年暑期创城实践活动。

  在文汇街道,志愿者是一道靓丽的城市风景线。在社区,志愿者引导居民高效快捷办理业务、享受社区服务;在医院,志愿者引导就医人员及时挂号并了解有关疾病预防知识等;在学校,上学放学路上的志愿者引导更成为不可缺少的“红色护卫队”;在居民家中,志愿者们上门为特殊居民理发、提供日常生活照料……志愿者的队伍中,不仅仅有党员干部,还有各个年龄阶段的居民。

  创城如润物无声的春雨,凝聚志愿者攻坚的力量。“虽然我不知道他们的名字,但看到红马甲,我便知道他们共同的名字是志愿者。”在微信朋友圈,新青年公益组织发起人王雷这样感慨。

  “我是党员,我在前!”文明创建路上,文汇街道的党员们喊出了这样的口号。在街道辖区,党员无缝隙监督管理,下的是“绣花”功夫,赢得的是城市靓丽容貌,为文明的城市形象的形成奠定了基础。

  在街道辖区各社区,网格长率领党员志愿服务队伍负责辖区内小区环境卫生,市政站工作人员同样带领“五老”党员负责小区外部环境卫生。在该街道各村,“两委”带领辖区党员负责村居辖区内环境卫生。这个街道执法中队同样带出了一支党员队伍,严格履职负责辖区内市容秩序,对每个辖区实施网格化管理,对存在的问题及时进行全面整顿,对易反弹的问题和易发生问题的区域,落实专人负责制。

  在文汇街道,党员干部利用周末等业余时间,在居民小区入口100米之内和小区公开栏内张贴创城宣传画,分发市民文明手册,以多种形式向身边的人宣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营造了浓厚的创城氛围。 (徐淑霞 李丹丹)

(责任编辑:黄海霞)
我要发言

便民信息

东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东营网联系。

热点推荐

论坛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