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蟹”逅汀罗镇 解锁致富新密码

  连日来,利津县汀罗镇5000亩大闸蟹养殖基地迎来采捕旺季,一只只“横行”池塘的大闸蟹肉肥味美,爬上人们的餐桌。正在现场分拣称重的渔民蒋忠年指着手中的螃蟹说道:“你看,螃蟹质量、肥度都特别好。最大的八两左右,像这么大的,大概占到10%。”

  近年来,汀罗镇立足传统水产养殖优势,重点围绕园区建设、品种优化、品质提升、品牌打造、产业链延伸等方面持续用力,推动大闸蟹产业集群建设,全力做好大闸蟹产业发展文章。目前,汀罗镇共有5000亩渔业养殖基地,共投放蟹苗600万尾,成活率、品质水平再创新高。

  破壁垒,养出“富民蟹”。由于养螃蟹投入高、风险大,蟹农们单打独斗很难抵御风险,抱团发展才能做大做强、共同致富。汀罗镇探索专业化合作道路,按照“市场+专业社+基地+农户”的运作模式,将原本一家一户分散养殖组成一个个“战团”,引导养殖大户、企业、专业合作社投资大闸蟹养殖,专门研究螃蟹养殖方法,推广生态养殖,提高蟹农们的收入。

  引技术,养出“科技蟹”。汀罗镇加大新型农民培育力度,把大闸蟹养殖作为新型农民培育重点内容。先后与山东省淡水研究所、青岛农业大学,结成技术支援单位,定期请院校专家教授,从蟹苗培育、成蟹养殖、疾病防控、水质管理等方面开展系统培训,让蟹农及时掌握最先进、最前沿的养殖技术。

  严把关,养出“生态蟹”。汀罗镇注重加强大闸蟹从生产、销售到市场端的全链条管理,把好出塘第一关,保障食客们“舌尖上的安全”。汀罗镇多方调研,统一为蟹农采购个体成长快、抗病力强的“诺亚一号”新蟹种,严格筛选国家农业农村部一号文件白名单产品,确保大闸蟹“投入品”健康安全生态。

  扩渠道,养出“网红蟹”。汀罗镇紧紧抓住蟹农养殖的关注焦点,改变以往单一的市场销售模式,采取“不忘巩固老客户,积极发展新客户,大力引进电商客户”的销售策略,运用新的技术手段和渠道,逐步形成了“线上线下同频,网上直播带货”多措并举的销售格局。此外,汀罗镇率先启用二维码质量溯源系统,消费者只要通过扫描每只螃蟹腿上系着的二维码标识,即可溯源检验人员以及养殖螃蟹的蟹塘,让消费者买得放心,吃得安心。

  据了解,汀罗镇大闸蟹养殖基地现在每天的捕捞量大约5000公斤,到11月底,捕捞量能达到50万公斤,实现经济效益4000万元。接下来,汀罗镇将立足自身禀赋,不断提升大闸蟹品质,大力培育优质螃蟹品牌,打造乡村产业振兴新的经济增长点。

(记者 王敏 通讯员 薛焱坤)

责任编辑:刘冉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