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口街道:文化惠民为群众幸福生活“加码”

  广场舞队、合唱队、戏曲队、门球队、太极队……连日来,在河口街道,各种文体队伍每天早上、晚上轮番上阵。丰富多彩的群众文化正在改变着人们的生活方式,群众“主角”用歌声和舞蹈传递幸福和谐的正能量!

  近年来,河口街道坚持把群众文化建设作为创新社会治理、改善民生的一项重要工程,不断完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着力在阵地建设、油地融合、品牌建设上下功夫求实效,切实提升群众文化获得感、满意度,确保让更多基层群众享受到文化发展的成果,使文化服务在基层绽放出崭新的活力和持久的生命力。

  文化阵地全覆盖,让文化资源“活”起来。河口街道着力夯实文化惠民基础,统筹现有公共服务资源,打造一处建筑面积1500平方米的集文体活动、教育培训、文明实践交流、图书阅览、娱乐休闲等于一体的综合性、多功能综合文化站。在此基础上,全街道22个行政村和11个城市社区全部建成基层文化服务中心,并完成市、区级验收。2021年又重点提升打造4个农村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1个公共文化服务示范村、2个社区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建设1处乡愁文化展馆。加快推进全民健身工程,所有村、小区全部安装健身器材。加大文化队伍建设,组织辖区文艺爱好者根据各自特长,组建大型业余文艺团体10余支,辖区的文艺团体和文化艺人曾多次参加省市区组织的文化活动并获奖。以品牌创建带动公共文化水平全面提升,提高群众的归属感和满意度。近年来,河口街道打造起了以综合文化站为枢纽,辐射全街道各村、社区的集活动组织、志愿服务、成果展示和辅导培训等于一体的联动平台,为群众开展文化活动搭建交流平台。

  文化活动百花齐放,让群众“动”起来。今年以来,河口街道共组织开展文化惠民巡演、消夏晚会开场、群众文化活动60余场次。各村、社区立足各自实际,开展文化志愿活动110余次,组织非遗物质传承人讲课2次,图书阅读活动5次,太极拳展演活动2次,受益群众1万余人次。极大地丰富了群众的文化娱乐生活,进一步增强了街道辖区居民的凝聚力和向心力。按照“一社一品、一村一品”的要求,已打造完成31个村居、社区文化品牌。各村居社区围绕自身品牌特色,深入挖掘、有效整合各类文化资源,着力为广大居民提供了更加便利、多样又别具特色的文化套餐,极大满足了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提升了居民对政府工作的知晓率、参与率和满意率。

  油地文化融合,让居民生活“乐”起来。河口街道充分发挥区位优势,盘活油地文化资源,建立夕阳正红教育基地、河阳社区智慧书柜等融合项目。针对居民的文化需求,社区发动文艺骨干挑起大梁,将社区内具有专业特长的离退休专家动员起来,充当群众文化活动的“急先锋”和“领头雁”。充分发挥各社区文化分阵地和文化队伍的作用,不断创新形式,截至目前,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文化活动200余次,为建设和谐社区发挥了重要作用,促进了油地文化互动、融合发展。

(记者 陈同磊 王海荣 通讯员 李红雨)

责任编辑:张馨月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