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高村的致富红薯

2021-10-25 09:42:12东营网-东营日报

  金秋十月,走进史口镇西高村的特色红薯种植基地,一辆辆收获机在田间穿梭,翻滚的泥土中红润诱人的红薯纷纷探出头来。村民们一排排、一行行紧随其后捡拾红薯,一派喜人的丰收景象。

  时下,东营区西高田丰农业科技专业合作社种植的红薯开始成熟上市,瓜型好,个头均匀,糯香甘甜。红薯种植达80亩,主要有济薯26、龙薯9号、普薯32(西瓜红)、白哈密、澳洲紫白、玛莎莉等6个品种,各个品种平均亩产量在6000斤以上。“今年国庆节一直都在忙着处理红薯的订单,我们西高的红薯不仅产量高,销路也特别广。”合作社社员高风亭高兴地说,“在红薯还没成熟的时候,订单便一个接一个。一部分红薯被商家直接从田间地头装车拉走,剩下的走物流,销往商超、电商平台和外地蔬菜物流园等地。”

  “今年,我们试种了红薯澳洲紫白和玛莎莉,没想到咱这沙土地还真适合,再加上有省农科院等部门提供的技术支持,亩产达到4000多斤,关键是这个品种价格高,亩均收益在8000元以上,又是一个丰收年。”提起今年试种的红薯丰收,西高村党支部书记高国营一脸喜色。为了提高红薯产品价值,西高村在下派帮扶单位东营区融媒体中心的帮助支持下,积极与省农科院、市科协、区科协及农业部门联系,邀请专家来现场技术指导,提升栽培管理水平,在施肥、灌溉、农资供应、生产技术等方面实行统一管理。同时,村里还走出了“党支部+合作社+社员”的产业发展新路子,不仅提升了支部组织和集体经济“造血”能力,还带动了老百姓致富增收。“以前我们两口子都在外面打工,顾不上家里,现在好了,村里有了合作社,在家门口就能赚钱。”西高村村民崔雷雷今年加入了合作社,除了合作社固定收益和家门口打工挣钱外,他还将家里的微型货车提供给了合作社使用,又增加了一份收入。

  西高红薯的质量和产量较去年有了很大的提升,合作社尝到了甜头。“为了提高红薯产品的附加值,今年我们又组织社员到外地学习红薯产业发展、储存及深加工项目,准备进一步延伸红薯产业链,做大做强红薯产业。”说到未来打算,高国营信心满满。

(记者 延智 通讯员 张雪萌)

版权声明:未经许可禁止以任何形式转载
内容如有版权争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