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码头镇:夯实农业基础 助推产业振兴

  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大码头镇坚持把“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贯穿党史学习教育全过程,把党史学习教育与推进重点工作、解决群众问题紧密结合起来,聚焦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从群众身边事入手,想群众之所想,解群众之所扰,多措并举推进农田水利设施和高标准农田项目建设,努力促进全镇农业增效和农民增收。

  在反修沟水利设施改造现场,两台挖掘机正在有序作业,清理沟渠里的淤泥、垃圾。长期以来积累的淤泥及下沉的垃圾不仅影响了水环境,也对全镇的排水系统产生阻塞,严重影响群众的日常生活。近年来,大码头镇以农业项目建设为抓手,筑牢全镇农业发展基础,不断加大农田水利基础设施建设力度,夯实全镇农业生产条件。

  实施防汛抗旱镇村联网工程,计划总投资1000万元,今年投资600万元,疏挖预备河南永红沟、反修沟,打通雷埠沟,疏挖河道12公里,建设涵闸等建筑物9座,维修7座,打通村级竹节沟、断头沟26公里,持续改善全镇农业灌排条件,夯实农业发展基础。截至目前,正在实施永红沟、反修沟、丰收沟、雷埠沟、预备河等主要河道的疏挖工作。通过该项工程,建立完善的排灌体系,连接畅通镇河道与村排沟,形成旱能浇、涝能排的灌排体系,实现镇村防汛抗旱一网运行;建立水利设施长效管护机制,将水利设施运行管护纳入村级考核,按照属地管理原则,村级负责辖区内河道、重点水利设施管涵、闸门的管护,及时清理村级沟渠,确保村级耕地内沟渠不被占用、堵塞。

  在相继实施大码头镇东部、北部片区农田水利设施配套项目、水毁项目建设、1.5万亩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棉田基础设施建设等项目建设的基础上,今年又投资2700万元,实施1.8万亩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该项目涉及北堤村、南堤村、石碑村、李官村、蒋官村、西燕村、小刘桥村、西刘桥村、东流桥村、北辛村、西河口村共11个行政村。截至目前,已全部完工进入验收阶段,项目建成后,有效改善了项目区内农田灌排条件,增加耕地粮食产量,全年新增产值共计495万元,实现人均增收375元。

  实施大码头镇1万亩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计划投资1500万元,项目区土地面积1.3万亩,耕地面积1万亩,共涉及央四村、央五村、北堤村、码一村、南堤村、小丁家村共6个行政村。目前,项目正在组织申报论证,计划下半年组织实施,将进一步改善农业基础条件,增强抵御自然灾害的能力,为农业结构调整、发展现代农业夯实基础,促进全镇农业生产的持续、稳定、健康发展,提高农业综合生产能力。

  (记者 延智 通讯员 郭倩)

责任编辑:周明明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