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道小学全校11名教师成了炊事员,让500余名受安置群众吃好

  在抗击“利奇马”台风、抢险救灾过程中,既有听命出发、雷厉风行的公安干警、消防战士,也有忙里忙外、守护百姓的后勤人员、医护人员等。一碗热乎乎的饭菜、一盒急需的药品、一句亲切的问候……虽是狂风骤雨的天气,但点滴真情、温暖人心。

  在省黄三角农高区丁庄街道王道小学受灾群众安置点,群众正在就餐。

  “带孙女可以等,乡亲们吃饭不能等!”

  “老王,今天中午咱给乡亲们做土豆炖鸡,250斤鸡肉、150斤土豆,应该够。”8月16日早上5点多,在省黄河三角洲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丁庄街道王道小学安置点,校长黄金强就和几名教师来到学校食堂准备做饭。不一会儿,其他几位教师也陆续来到食堂。

  在省黄三角农高区丁庄街道王道小学受灾群众安置点,教师正在为群众准备饭菜。

  防台风防汛期间,500多名受灾群众根据统一安排来到王道小学安置点。为了让群众吃好,黄金强等11名教师主动当起炊事员。“全校一共11名教师,得知受灾的乡亲要来,大家自发来做饭。”黄金强说,平日里,食堂里最多有150多人吃饭。面对突然加大的饭菜供应压力,大家有压力,但更有动力。

  搬菜、洗菜、切菜、翻炒、分装……这两天,由于切割机坏了,他们只能手工切菜,工作量很大。“每顿饭要准备400斤左右的饭菜,至少得用4个小时。一天下来,每个人只能睡两三个小时。”黄金强说。

  王道小学教师在为受安置群众准备饭菜。

  “王老师,你不是说去北京带孙女吗?不是订好车票了吗?”记者采访时,李春霞老师和王多军老师聊起了天。

  “早把票退了!带孙女可以等,但乡亲们吃饭不能等!”王多军说。

  实际上,不只是王多军,其余的10位老师都放弃暑假休息,选择坚守。刘伟老师每天从广饶县城坐公交车赶到学校做饭,来回的乘车时间至少3个小时,孩子只能扔给老人照顾,“抢险救灾是大事。如果这么大的事,都往后靠,那怎么行?”

  8月16日中午,记者在学校食堂看到,受安置群众正在吃饭。宽敞明亮的房间、热乎可口的饭菜,在群众吃完饭后,还有专人清理打扫卫生。“儿子在东城,叫我过去住。我不去,这里就挺好,不比家里吃得孬。”69岁的丁庄街道北张寨村村民张志海说。“不仅饭菜花样多,而且有空调,比家里凉快!”77岁的北张寨村村民燕美兰说。

  医护一线“夫妻档”

  在安置点,医护工作人员正为群众提供诊疗服务。

  “爸爸,你能再陪我睡会儿吗?”“爸爸要值班,等回来给你买糖吃。”

  心中也有不舍,但丁庄中心卫生院副院长孙焕华依然按时出现在王道小学。

  “受安置群众中老年人较多,需要我们关注他们的身体状况,提供医疗保障。”孙焕华说。实际上,他与两名同事已经在安置点坚守了五天四夜。

  家里不止一人忙。与孙焕华同在一个卫生院工作的妻子王玲,这几天一直在李道小学服务。虽然距离不远,但由于值班要求,夫妻俩见面的时间很少,只得把小孩委托给老人照看。

  与孙焕华的“忙”不同的是,王玲的“忙”更琐碎。作为护士的她,除了要协助医生,还要做好安置点场地的消毒工作,给乡亲们量血压,关注村民们的身体状态。

  孙焕华与王玲的情况不是个例。在丁庄中心卫生院,这样的“夫妻档”还有五对。在抢险救灾期间,大家都舍小家顾大家,坚守在一线。

  8月16日下午,在王道小学受灾群众安置点,受安置群众正准备回家。

  父母家房子进水,都没来得及回去看一眼

  “大娘,您这血压有点高,我给您开点药,一天三次,记得按时吃。”说话的是丁庄中心卫生院大夫张荣。“这闺女,检查起来可真仔细。”正在就诊的孙大娘对记者说。

  受台风影响,丁庄街道村民外出就医不便。对此,丁庄医院派出了42名医护人员,日夜轮流到安置点集中为居民提供诊疗服务。“为乡亲们能做点力所能及的事,自己感到很幸福。”在工作间隙,张荣同村民聊天,给他们提供帮助。

  “小张,你能教教我用微信吗?俺跟俺儿通个话。”正在张荣值班时,一位大娘跑到她身旁说道。原来,大娘远在长春的儿子十分挂念老人,想和老人微信视频,但老人不会使用微信,很是着急。

  “大娘,我加上您孩子的微信了,看这里。”正说着,张荣接起了大娘儿子的视频通话。通完话后,老人激动地握起了张荣的手。

  “张荣父母家的房子也进水了,但这几天在这值班,她一直没来得及回去看一眼。”一旁的护士于秀萍说。

(记者 王俊杰 见习记者 侯丽雅 商雅雯)

(责任编辑:刘洁宁)
我要发言

东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热点推荐

论坛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