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生产知识】防汛抗旱知识

  什么是保证水位?

  根据防洪工程当年状况确定的可防御洪水最高水位,可以是防洪标准设计的堤防设计洪水位或历史上防御过的最高洪水位。

  什么是溃坝洪水?

  溃坝洪水是指大坝或其他挡水建筑物发生瞬时溃决,水体突然涌出,给下游地区造成灾害。这种溃坝洪水虽然范围不太大,但破坏力很大。此外,在山区河流上,在地震发生时,有时山体崩滑,阻塞河流,形成堰塞湖。一旦堰塞湖溃决,也会形成类似的洪水。这种堰塞湖溃决形成的地震次生水灾的损失,往往比地震本身所造成的损失还要大。

  汛前安全检查内容有哪些?

  汛前安全检查是在汛期前,对各地各部门各工程单位在防汛组织机构、工程运行状况及其防洪工程建设、防汛抢险物资、防汛经费、通讯预警系统及防汛预案落实情况等方面进行全面检查和督促。为使防汛检查工作规范化,根据国家防总办公室制定的有关规定,汛前安全检查的主要内容包括:

  组织方面:是否建立健全以行政首长负责制为核心的、各部门、各行业分工负责的各项防汛规章制度,防汛抢险的组织情况及防汛抢险队伍是否得到了落实;

  机构方面:防汛指挥机构及其内设的各部门各行业机构是否健全,防汛行政首长及其相关责任人是否得到落实,到位情况如何;

  工程运行状况及工程建设方面:枢纽工程是否存在病险隐患,以及病险隐患的程度和变化发展情况如何,国家及省市下达的防洪工程,以及需要自筹资金安排的必须汛前完成的防汛保安工程建设的进度质量如何;

  物资储备及其经费落实方面:对本年度的指令性防汛抢险物资器材的储备情况怎样,应筹集的防汛经费落实情况;

  通讯预警系统方面:防汛通讯系统是否灵活可用,能否确保防汛报警需要,防汛抢险紧急避灾预警系统是否建立;

  度汛方案方面:工程管理单位应根据当年的汛情、雨情及工程存在的病险隐患等情况,综合制定并完善度汛方案,按照分级管理原则呈报上级防汛指挥部批复。

  需要说明的是,对上述检查情况必须进行下述处置:认真填好安全检查卡,指出存在的问题,提出限期处理的技术意见,检查人员要签名盖章,各工程管理单位负责人和行政首长,要代表管理机关签署限期改正的意见。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要及时向同级人民政府行政首长及上级防汛指挥机构报告。

(未完待续)

(责任编辑:张馨月)
我要发言

东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热点推荐

论坛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