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生产知识】夏季防汛常识,你知道多少?

  3、必要时选择滞留。如果持续暴雨,城市大面积积水,无急事则建议找安全地方暂避,雨歇后积水退去再继续前进。

  4、留意路面的下水管道盖。当短时降雨量很大,造成地面径流过大时,下水道的盖子就可能会被冲开,不要仅凭路面的水流情况来判断下水道盖子的位置,当地面径流相当大的时候,很难准确判断哪里是敞开的下水道口。

  5、留意倒伏的电线杆。尽量不要涉水前行,每年都有因为暴雨电线裸露导致积水带电致人殒命的报道,实在需要涉水前进的时候,一定要仔细观察周边环境,发现前面路上有倒伏的电线杆,立即转移到安全地带。

  四、暴雨洪水发生后该怎么办?

  发现重大征兆或已经发生灾害时,尽快将消息传递出去,引起相关部门重视,争取控制灾害发展。暴雨洪水突发性强,陡涨陡落,持续时间短。当发现河道涨水,要迅速撤离,不可麻痹迟疑。汛期河道涨洪时,千万不要强行过河,要耐心等河水退了以后过河,或长距离绕行过河。在发生暴雨洪水时,行人避雨要远离高压线路、电器设备等危险区域,雷雨时要关闭手机。学校要视情况临时放假或统一留校避洪,安排好临时食宿,并通知家人。

  五、被水围困怎样求救?

  无论是孤身一人还是聚集人群突遭洪水围困于基础较牢固的高地或砖混结构的住宅楼房时,只要有序固守等待求援或等待陡涨陡落的洪水消退后即可解围。如遭洪水围困于低洼处的溪岸、土坯或木结构的住房里,情况危急时,有通讯条件的,可利用通讯工具向当地政府和防汛部门报告洪水态势和受困情况,寻求救援;无通讯条件的,可制造烟火或来回挥动颜色鲜艳的衣物或集体同声呼救,不断向外界发出紧急求助信号,求得尽早解救;同时要寻找体积较大的漂浮物,主动采取自救措施。

  六、怎样救助被困人群?

  洪水汇集快、冲击力强、危险性高,所以必须争分抢秒救助被洪水围困的人群。任何人,当接到被围困的人发出的求助信号时,首先应以最快的速度和方式传递求救信息,报告当地政府和附近群众,并直接投入解救行动;当地政府和基层组织接到报警后,应在最短的时间内组织带领抢险队伍赶赴现场,充分利用各种救援手段全力救出被困人群;行动中还要不断做好受困人群的情绪稳定工作,防止发生新的意外;要特别注意防备在解救和转送途中有人重新落水,确保全部人员安全脱险;还要仔细做好脱险人员的临时生活安置和医疗救护等保障工作。 

  (未完待续)

(责任编辑:黄海霞)
我要发言

东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热点推荐

论坛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