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生产知识】夏季防汛常识,你知道多少?

  夏季,强降雨、大风、雷电等天气现象将集中出现,防汛安全工作任务非常重要。以下收集整理的夏季防汛安全常识,希望对你有帮助。

  防汛是指为防止和减轻洪水灾害,在洪水预报、防洪调度、防洪工程运用等方面进行的有关工作。汛的含义是指江河、湖泊等水域的季节性或周期性的涨水现象。

  降雨可按空气上升的原因,分为峰面雨、地形雨、对流雨和台风雨四类。

  一、洪水发生了,如何自救?

  1、洪水来了,按照预定路线转移、避难,注意扶老携幼,相互帮助。如果洪水来得太快,已经无法步行转移了,要使用事先备好的船只或门板、木床等漂浮物,做水上转移的工具。

  2、当洪水来得很快,大水已经进屋了,要急速爬上屋顶、墙头或就近的大树上,暂时避难,等待救护人员转移。不能只身游水转移。

  3、土墙、干打垒住房或泥缝砖墙住房,只能做暂时避难场所,因为经水一泡,它们随时会有坍塌的危险。

  4、假如没有大树、院墙,屋顶又一时爬不上去,应抓住固定物不放,并呼救他人搭救脱险。

  二、暴雨来临时,如何采取防范措施?

  1、暴雨来临,关闭门窗,防止雨水扑入屋内,一旦进水立即关闭电源、煤气等设备。

  2、切断低洼地带有危险的室外电源。

  3、不要走地下通道或高架桥下面的通道。

  4、不要在流水中行走,15厘米深度的流水就能使人跌倒。

  5、在山地如发现水流湍急、混浊及夹杂泥沙时,可能是山洪暴发的前兆,应离开溪涧或河道。

  6、暴雨中开车应打开雨雾灯,减速慢行,注意预防山洪,避开积水和塌方路段。

  7、注意街上电力设施,如有电线滑落,即刻远离并马上报告电力部门。

  8、如住所可能出现严重水淹,应撤离居所,到安全地方暂避。

  9、遇到危险时,请拨打110求救。

  三、如何应对城市内涝?

  城市暴雨内涝是指由于强降水或连续性降水超过城市排水能力致使城市内产生积水灾害的现象。

  1、处于低洼地带的人员需要提前做好排水准备,积水严重地区不妨提前转移。注意家里的电源,一旦积水漫进屋内,应及时切断电源,防止积水触电伤人。

  2、判断洼地积水的深浅,决定是否通过。当洼地水深超过30厘米时需谨慎,如洼地路程较长,不要贸然下水。若是行人走路,最好是多人互相搀扶,或攀附身边的栏杆或墙体,以确保安全。开车遇到积水洼地,最好先停下来,因为洼地里也许还有更深的小洼地,不要盲目进入积水的桥梁和涵洞。

(未完待续)

(责任编辑:黄海霞)
我要发言

东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热点推荐

论坛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