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进典型】成秋林:“练兵场”上竞担当

  2018年12月,成秋林调任东营区委书记。此时,正值油田“四供一业”移交、市区事权和财政体制调整,全区社会结构、城市结构、产业结构、财源结构发生根本性变化,东营区走向了新的历史节点。

  如何做好油地融合这篇大文章,打好城市治理这场“硬仗”,形成产业新动能,带领干部职工抖擞精神再出发?成秋林掷地有声:“‘练兵场’上见本事能力、见作风担当,我将和大家一起,在新起点上推动东营区‘二次创业’,力争各项工作走在全市前列。”

  功崇惟志抓落实

  发展的堵点在哪里,工作的重心就在哪里。到任伊始,成秋林就提出“抓项目就是抓发展”,半年时间,他几乎走遍了全区所有重点项目。东营盛基环保工程有限公司是一家科研型小微企业,长期专注于无醛人造板技术研发,今年想上马新项目时少手续、立项难。3月9日,企业董事长石延芳找到成秋林,一股脑倒出了发展的困境和诉求。令她没想到的是,成秋林当天完成省里一个专项调研后,没顾上吃晚饭就召集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到企业会议室里“会诊”“开方”,会议一直开到十点多。3月15日,他又协调有关部门到企业召开专家论证会,当天办理了立项手续。很快,2019中国(东营)无醛人造板及其制品产业发展高峰论坛暨无醛人造板国家创新联盟成立大会在东营区举办,盛基无醛技术在全国范围内打响名号。

  产业是立区之本,发展高端装备制造业是东营区“二次创业”的突破口。4月中旬,河北精诚不锈钢有限公司为与德国大众签约的机械智能制造项目寻求合作伙伴,成秋林敏感地意识到这是对接京津冀产业转移,打造提升智能制造产业集群的良机。他迅速指挥成立项目专班,精准对接项目需求,全力以赴推进。面对最关键的立项和环评等问题,他召集重点项目调度会,逐一分析、对“症”给“方”。最终,项目从对接到落地一共用了不到两个月的时间,负责人握着成秋林的手说:“项目落到你这里,我放心!”

  “双招双引”比的是政策和环境,更是服务和效率。上任后,成秋林多次带队到外地开展精准招商活动。2018年12月,科瑞集团与中国通用技术集团启动战略投资合作,成秋林专题安排、靠上协调,到北京与相关企业对接推进。3月,瑞基互联网+工业品交易服务平台完成战略投资签约后,他又一线督办立项、商务部备案等事宜,帮助项目顺利落地,并在全省新旧动能转换观摩现场会上进行了展示。5月,为解决项目后续资金问题,他再次协调促成项目资金与银行授信,该项目成为央企与民企混合所有制改革的良好典范。

  务实担当换来的是项目建设的全面起势。今年来,东营区7个项目入选全省新旧动能转换重大项目库第二批优选项目,数量居全市各县区首位。

  正身率下聚合力

  其身正,不令而行。在成秋林的工作日志里,加班加点几乎已是常态,白天忙,文件就晚上带回家看;有重要会议召开,讲话材料就自己写;遇到突发状况,再晚也第一时间到现场……5月8日晚,他看到有媒体反映五干排河水有异味,当晚9点,就调度有关部门了解情况、研究问题。第二天早上6点多,他又带队到有关河段进行现场调研。一面走、一面查,走了四五公里后,终于查到一处污水处理泵井的节制闸有渗漏。“问题找到了,就第一时间根治”。于是,现场开会、制定措施,当天问题就整改到位。

  成秋林犟,定了的事再难也一抓到底。东营区是东营河暨北二路整治拆迁工程主战场,年初该工程还剩1.9万余平的建筑未达成拆迁协议。面对这些难啃的“硬骨头”,他先是组织管拆迁的干部到外地学习、完善政策,接着针对未达成拆迁协议的建筑成立13个群众工作组,逐一研究、逐个确定方案,以“就是脱层皮,也要坚决完成任务”的坚韧和决心,迅速展开攻坚战。工作推进困难,成秋林就到指挥部和大家交流经验、研究办法;工作取得进展,他大张旗鼓地表扬,为大家“打拍子”“树旗子”。1个月的时间,未达成拆迁协议的建筑物仅剩2处。

  为激发干部活力,用好考核“指挥棒”,5月中旬,成秋林带领有关人员,用3天时间对8个镇街道和78个区直部门单位的重点工作“逐一过筛”,现场“点题”。早上八点坐下,十二点多结束,在办公室简单吃几口,下午继续研究,最终,所有单位根据不同职责和功能定位,围绕全区重点工作、短板难点问题形成了差异化考核指标,而这些指标也成了倒逼全区作风大转变、工作大提升的一张张“考卷”。

  躬耕情怀惠民生

  群众的事再小也是大事。3月21日,成秋林到牛庄镇遍访贫困户,几十户他逐一查记录、问情况,遇到问题现场解决。在贫困户王秀珍家,他了解到王秀珍有慢性病,每年从村诊所拿药要花二三千块钱,而这笔钱因为没有慢性病鉴定不能享受报销政策。成秋林问:“家里经济不宽裕,怎么不去鉴定申报呢?”王秀珍说:“鉴定申报得到区里查体,太麻烦!”这事王秀珍说过就忘了,成秋林却没忘。他组织有关部门紧急对全区贫困群众逐一筛查,发现确有不少人因为怕麻烦和不了解政策没有进行申报。在他的推动下,6月份,东营区在全市首创并实施了医保扶贫门诊慢性病村级服务试点,全区214名申报门诊慢性病的贫困人口全部获得免费鉴定,在家门口享受到了医保服务,吃上了“暖心药”。

  工作之余和周末、节假日时间,成秋林爱往老旧小区里扎,在马路上遛。小区里,他找居民拉呱聊天,找边边角角看,问房子漏不漏水、垃圾怎么处理、下水道堵不堵、绿化满不满意;在路上,检查马路市场清理了没有,看卫生搞得好不好,哪里脏他去哪里,哪里乱就看哪里。情况摸得差不多了,他就召集大家开会研究,“西城城市配套历史欠账太多,我们要逐一解决,决不能把历史的问题再交给历史”。在他的指挥推动下,城市治理先从看不见的“里子”——雨污分流改造入手,很快,全区442个小区的雨污分流改造工程全面推开。

  推进油地融合,成秋林着实下了一番功夫。“油地融合,首先是文化的认同,就从文化融合入手”。正月十一,在区政府驻地举办多年的元宵文化展演挪到了胜利广场,之后,多场文艺活动陆续在油城广场举办。西城的广场热闹了起来,油田居民的心也跟着热了起来。社区移交、道路维修、公园广场改造提升、西城亮化……成秋林说:“油地融合,要让油田职工感受到实实在在的变化,把好事办到群众心坎里。”

  “抓基层、打基础,转作风、促落实,这是区委区政府的执政理念,最终的落脚点是为人民谋幸福。”成秋林带领全区干部群众,在“二次创业、走在前列”的道路上坚实前行。

(记者 郑代玉)

(责任编辑:黄海霞)
我要发言

东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热点推荐

论坛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