垦利区:全面推动“双招双引”三年行动计划落地见效

为全面贯彻落实中央、省、市相关决策部署和全市“双招双引”三年行动计划动员会议要求,垦利区紧紧围绕会议提出的各项目标任务,逐项对标、创新举措、精准发力,以谋划实施“双招双引”三年行动计划为抓手,部署安排2019年工作,确保会议各项要求得到有效贯彻和落实。

瞄准招引方向,聚焦招引重点精准发力。以《垦利区“双招双引”三年行动计划(2019-2021年)》为工作纲领,垦利区瞄准招商引资高质量、精准化、专业化三个方向,围绕生物医药、现代海洋、新能源新材料、现代高效农业、金融保险等有基础有资源的新兴产业,着力引进延链补链的“四新”“四化”项目;围绕精细化工、汽车及零配件、石油装备制造、文化旅游、现代物流等传统主导产业,强化产业分析,主动搜集信息,建立起客商对接联络库,通过引进新技术、新变量,推动传统产业向战略性新兴产业转型发展;同时,抓住新一代信息技术革命和人工智能发展机遇,积极对接科技创新型、产业主导型企业,建立招商项目信息库,做好招商引资、招才引智“无中生有”的文章,实现“变道换向”发展。

转变招商思维,创新招引方式破解招引难题。为确保实效,垦利区强化园区招商,以“两区三园”为主要招商项目载体,瞄准几个重点特色产业,真正打动投资方并提升客商的投资热情;推进以商招商,垦利区以本地企业家为主体,深入挖掘已经落地的企业潜力,调动企业家的力量,实现“二次招商”;突破委托招商,以高端高质高效的投资方向为引领,依托专业招商机构信息量大、招商专业性强、组织网络覆盖面广的特点,建立起与谷川联行、中投顾问等第三方招商机构和商会的合作关系,力争达到“引来一个大项目,带来一条产业链,造就一个新产业,催生一个新基地”的效果。此外,加强与基金公司的合作,深化基金招商,通过“政府扶持+市场驱动+金融支撑”,推动资本与创新企业结合、与招商项目良性互动。

健全招商机制,推动项目取得实质性进展。垦利区不断强化健全项目推进机制,严格按照《垦利区关于规范招商项目引进流程和管理的实施意见》,从项目的前期对接、洽谈、论证、联审、签约、建设进行规范管理,提高政府推进招商项目落地的进度和效率,深化“放管服”改革,全面推行“2530”审批模式,打造“审批事项少、办事效率高、服务质量优”的投资环境等。健全完善招商激励机制,垦利区整合现有产业政策,修订《垦利区招商引资优惠政策》,围绕新上项目、总部经济项目、人才项目、企业提质增效等方面进行扶持,全力打造全区的招商引资“政策洼地”。同时,严格按照《垦利区扶持政策兑现工作实施办法》有关要求,确保以优越的投资环境赢得发展先机。健全招商考核机制,垦利区制定了“双招双引”考核办法,将“走出去、请进来”工作和项目推进工作纳入考核内容,加强对各镇(街道)、园区和区直部门、单位、国有企业主要负责同志的考核,强化对重点产业、交通运输基础设施、产业集群发展、招才引智的考核。更重要的是,充分发挥目标考核的激励作用,提高“双招双引”在全区综合考核中的权重,让“双招双引”工作成为衡量各级各部门工作的重要标准,将“双招双引”考核结果与干部使用、评先树优结合起来,切实保护和鼓励在“双招双引”中敢干事、会干事、勇担当的干部。(记者 吴文召)

(责任编辑:武方圆)
我要发言

东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热点推荐

论坛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