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津县:打造项目“强磁场”推进高质量“双招双引”

要想抓住机遇,须得拿出行动。为推进高质量“双招双引”,利津县今年以三年行动计划为纲领,重点围绕“5+7”产业,强力实施产业集群培育、招引区域拓展、园区平台提升等六大行动,力争引进在建项目40个,全年实现固定资产到位投资60亿元。

招什么?去哪招?面对“双招双引”的机遇,利津县首先从这两个问题入手,梳理提炼各乡镇街道重点产业,进行专题研究,研究招引工作的切入点。

利津县立足本县实际,利用“以项目招项目”的思路开展招引工作。围绕利华益集团跨界融合产业链,面向广东及江浙地区,重点引进高档工程塑料制品加工等聚碳酸酯新材料应用项目,推进其合伙商前来投资,实现新材料生产到终端产品制造的产业延伸。

此外,依托规划建设的鲁北铁路物流园,大力引进现代物流产业和新材料产业;聚焦北宋、盐窝、陈庄、汀罗的特色农畜产品,积极引进种养加一体化项目;锁定北宋佟家古村落、利津街道东津湿地风景区,重点引进文旅产业;高起点规划利津经济开发区装备制造产业园,立足现有产业基础,重点引进精细化工设备及石化设备生产企业……经过一次次梳理,利津县从实际出发,明确产业定位,调整全县产业布局,力争成为项目的聚集区。

明确产业布局后,利津县在招商方式下功夫,实施多元化招商方式,促进招商由大水漫灌向精准滴灌转变。利津县挖掘企业当参谋、求合作的能动性,推进以商招商。从利津经济开发区、盐窝镇、陈庄镇、明集乡各选取1名企业负责人,聘任为招商大使或专员,分别围绕利华益聚碳酸酯下游新材料产业链、中阳碳素下游产业链条、陈庄循环经济产业、盐窝镇工农复合型产业示范区方向,鼓励其立足园区及自身产业链,吸引上下游伙伴前来投资或引进优质资本。

秉承着“让专业的人干专业的事”的理念,利津县实施专业化招商。在利津经济开发区成立招商公司,实行企业化管理,封存档案,实行岗位聘任制,推行KPI绩效考核,打造精英招商队伍;在县发改、工信等6个部门及其他乡镇(街道),分别成立招商中心,其中,发改、投促部门招商中心围绕全产业进行综合性招商,其他经济部门从不同领域开展专业化招商。利用社会化招商奖励政策,借助在外利津人的力量,开展老乡招商。利津县从北京、杭州、深圳各选取1—2名老乡,分别负责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地区的线索搜集工作,并且,主动联络在外乡贤参与家乡招商或直接回乡创业。

为让利津县在“双招双引”的大潮中脱颖而出,利津县持续提升服务水平和效能,强化奖励激励,将诚信贯穿“双招双引”全环节,增强企业获得感。利津县研究制定招商优惠政策,从财政资金、产业基金、土地指标等方面加大项目扶持力度,鼓励利津经济开发区针对装备制造产业等重点产业,出台专项奖励办法,县内现有企业新上投资项目也享受同等招商引资优惠政策,激发内生动力,持续做优存量,迅速做大做强增量。在各地优惠政策此起彼伏、让人眼花缭乱的情况下,及时兑现各项政策奖励显得尤为重要。利津县擦亮诚信名片,通过定期召开招商引资表彰大会等形式,对符合条件的外来投资企业、项目引荐人进行重奖,推行诚信服务,打造诚信政府,宣传社会化招商政策,营造全员参与招商的浓厚氛围。(记者 郑靖靖)

(责任编辑:武方圆)
我要发言

东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热点推荐

论坛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