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智慧养老”东营模式

  根据2017年度全省1%人口抽样调查数据结果,东营市2017年末65岁及以上人口已达到31.73万,占常住人口的14.73%,我市已经步入深度老龄化社会。预计2020年,我市60岁以上老年人将达到46.6万,占全市人口总数的23.24%,伴随着持续增加的老年人口,老年空巢、高龄老人、失能失智这些问题逐渐凸显。

  面对这些问题,在市政协八届二次会议上,许金荣、李建功、高峰等委员联名提出了《关于建立完善“医养结合”工作体制机制努力打造“智慧养老”东营模式的建议》的提案,建议我市支持医疗卫生单位发展壮大“医养结合”养老服务机构,鼓励社会力量兴办“医养结合”机构,推动社区医疗卫生机构上门提供“医养结合”服务项目,加大财政对养老业发展的扶持力度等。这件提案被列入市政协2018年度重点提案,提案交办后,承办单位高度重视,将该提案建议作为实施新旧动能转换部署要求的落脚点之一,高起点谋划,高质量联动,高标准试点,打造医养结合融合多种模式,积极探索医养结合发展新路径。

  我市“医养结合”养老服务机构发展得如何?能否满足我市老人对养老机构的需求?“智慧养老”的东营模式应该是什么样子?近日,市政协副主席生钦勇带领部分政协委员到亲祥源养老机构进行专题调研。

  在亲祥源运兴养老中心,像家一样舒适的环境、专业的医疗团队、亲切的工作人员,让这里一床难求。在这里,互联网人工智能+互联网现代科技管理手段,老人、机构、商家、社区、政府等多方联动,通过线上线下的有机配合,能够满足老人居家超市配送、家政服务、慢性病管理、助行、助餐、助浴等各种服务需求。在这里养老养病的老人都对中心的环境、设备及服务态度表示很满意。“我们不是让老人们养老,而是让老人们享老。”亲祥源养老服务有限公司总经理孟宪坡表示。

  胜北医养结合综合服务中心则刚刚装修完毕,工作人员介绍说,胜北医养结合综合服务中心是运兴养老中心的升级版,它增设了亲祥源中医院、康复养生馆、健康管理培训学校、智能化养老孵化基地等业务,以互联网+和智慧平台、智能产品为支撑,从健康查体切入,并通过医养结合,将老年人的中期护理和慢性病管理纳入其中,打造集健康体检、健康干预、健康教育、保健咨询服务、中医康复、医康养老为一身的“查、管、促、医、康、养、教”一体化服务基地。

  据了解,我市目前共有养老机构44个,其中:公办养老机构26个(以乡镇敬老院为主),床位3752张;公办民营机构3个,床位590张;民办机构15个,床位1442张。在城市社区,全市共有53处老年人社区日间照料中心,为居家老年人提供助餐、助洁、助浴、助医等专业化服务。在农村,全市共有农村幸福院203处。因地制宜采取多种形式加快医养结合型养老机构建设。经过近年来的快速发展,我市医养结合中的“养”具备了基础,但总的看,我市社会养老服务体系建设还处在起步阶段,阻碍养老服务业发展的一些深层次问题尚未得到有效解决。

  我市高度重视医养结合产业的发展,尤其是今年以来,我市在促进医养结合产业发展、打造“智慧养老”东营模式方面正在快马加鞭,努力满足我市老人日益增长的养老需求。在政策措施制定方面,我市先后印发了《东营市养老服务业转型升级实施方案》、《关于加快推进全市医养结合工作的指导意见》,组织编制东营市十三五养老服务业发展规划和养老服务设施建设专项规划,研究草拟了我市《医养结合工作五年发展规划(2017-2022)》和《医养结合工作三年实施工作方案》等,明确了财政补助、土地、税收等方面优惠政策,明确我市医养结合工作重点任务。我市还狠抓体系建设,依托医疗机构办养老机构,积极探索医养结合的新模式;加强公办养老机构改革,推行市场化运营,与医疗机构合作共建;培育医养结合智慧养老服务企业发展,鼓励社会医疗机构从事医养结合。同时,推进服务创新和中医药创新发展,加快推进居家养老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工作,推进长期护理保险,加强老年人健康服务管理。目前,全市老年人等重点人群家庭医生签约率为60.1%,65周岁以上老年人的规范健康管理率达81.21%。

  提案承办单位的工作人员介绍说,下一步,我市将着力实现医疗机构与养老机构融合发展,全面落实老年人医疗服务优待政策,加快老年人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全覆盖进程,优先满足老年人签约服务需求,分层分类设计不同形式和内容的签约服务包,为居家老人提供“五保障四优先四重点”的居家健康养老服务。(记者 郑代玉 通讯员 王昆鹏)

(责任编辑:黄海霞)
我要发言

东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热点推荐

论坛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