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精品旅游 助推新旧动能转换 ——东营区推进全域旅游全面发展

  “2018‘海通杯’东营城南揽翠湖龙舟争霸赛作为一项‘水文化’品牌,是城南风景旅游度假区重要的节庆活动。在端午节期间举办龙舟赛既是体育+旅游的有益探索,也是文化+旅游的有效结合。”6月9日,2018“海通杯”东营城南揽翠湖龙舟争霸赛动员会召开,赛事正在积极筹备中。

  精品旅游作为新旧动能转换“十强”产业之一,在推动东营区经济转型升级、拉动东营区经济增长方面,势必担当更大重任。今年以来,东营区立足区域实际,充分发挥资源优势,全面推进全域旅游发展,努力将旅游业打造成为全区新旧动能转换的重点产业和现代服务业的龙头产业,为建设美丽东营区提供新动能。

  运用新技术,精品旅游品牌日渐成熟。针对旅游信息宣传缺乏新奇性、营销模式缺乏创新性等问题,东营区充分利用新一代信息技术,借助新兴媒体影响力,探索时尚化、多层次、全覆盖的营销手段,东营区重点旅游景区知名度不断提高。自去年8月打造城南度假区以来,坚持“互联网+”“大数据”理念,“城南度假”公众号浏览量突破50万人次,共举办各类主题活动100余次,累计接待游客突破80万人次,“城南度假”迅速成为东营旅游的新热词,“游在黄河入海口·悦在城南度假区”的精品旅游品牌初步形成。目前,东营区正在搭建“东营智慧旅游”微信服务号,推进智慧旅游服务平台建设,为游客体验提供强大的智慧支持。下一步,东营区将创新性探索微博、今日头条、抖音等新兴媒体营销模式,以“城南度假”“五彩渔村”“大美龙居”“六户民宿”等关键字为主题,强化宣传态势,逐步树立东营区精品旅游品牌。

  打造新产业,跨界融合潜能不断提升。东营区牢固树立“+旅游”和“旅游+”意识,有效推动旅游业与文化、农业、工业、林业、康体养老等产业跨界融合发展,形成融合型、多元化新产业,有效释放新动能、激发新增长极。“旅游+农业”。持续打造“中核”,依托华林庄园、蓝海逸园、小松鼠亲子农庄等10余处乡村旅游景区(点),发展休闲观光农业经营主体近10家,有效带动了周边农户致富增收。“旅游+文化”。实施“乡村旅游记忆”工程,吕剧、短穗花鼓、盐垛斗虎入选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成功打造城南庙会、城南龙舟争霸赛等特色节庆品牌。发挥互联网文艺创作优势,举办“文耀城南”文化品牌活动推广暨二十四节气系列文化活动,面向全国征集“文耀城南”歌曲140余首,文学作品520余件,迅速提升了城南和全区旅游文化影响力。“旅游+工业”。加快推进盐电文化博物馆、胜利石油科技馆、汽车影城等工业旅游项目建设,着力推动“旅游+工业”旅游取得实质性的融合发展。

  丰富新业态,核心吸引力逐步增强。经过前期努力推进和精心打造,东营区整合形成温泉滑雪、高尔夫马术、采摘垂钓、红酒品鉴等传统旅游业态,备齐“吃住行游购娱”六大要素,旅游发展初具规模。目前,东营区正在紧锣密鼓、加速推进芳华汽车影城、盐电文化博物馆等项目建设步伐,重点打造三条精品旅游路线:以石油科技馆、盐电文化博物馆为主体,打造工业研学游;以汽车影城、景屋荷兰小镇、六户精品民宿为主体,打造休闲体验游;以“名桥汇”“竹海游憩”“福禄长廊”等景观工程为主体,打造江南风情游,加快形成特色化、休闲化、多样化的精品旅游业态。下一步,东营区将大力实施核心吸引物培育工程,完善提升城南风景旅游度假区,聚力突破广利港度假区,加快推进龙居黄河森林旅游区,促进东营区旅游产业跨越式发展。

  探索新模式,资本运作空间有效盘活。东营区组建东营水城旅游开发投资有限公司(简称水城公司),负责东营区重要旅游资源投资、开发、建设、经营和管理等工作。自去年8月启动城南度假区创建工作以来,投资近80万元,完成了南二路游客集散中心改造提升工程;投资180余万元,完善了景区导览标识系统;目前正在加快推进盐文化博物馆(计划投资600万元)、电文化博物馆(计划投资700万元)、汽车影城(计划投资2000万元)等项目建设。下一步将创新资本运作模式,优化水城公司股权结构,积极筹备组建文旅集团,建立内控制度体系,推动公司股本混改工作,做好公司“新三板”上市各项工作,切实发挥在盘活区域旅游资源,带动全域旅游产业提档升级上的引领示范作用。(黄颖 吴娜)

(责任编辑:黄海霞)
我要发言

东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