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饶县:网格化全覆盖 提升涉油领域安全水平

  广饶讯 为加强涉油领域安全监管,规范涉油领域生产经营秩序,广饶县通过人技结合、多方联动等措施,综合施策,深入推进涉油储运领域安全生产综合治理行动,大幅度提升了涉油领域安全水平。今年以来,作为以往事故多发频发的涉油储运领域没有发生生产安全事故。

  能否实现“无缝隙”监管,台账式管理是关键。今年以来,广饶县先后2次组织镇街、部门对涉油储运领域进行了全面拉网式摸底排查,切实做到底数清、情况明,监管措施有的放矢。先后摸排涉油储运企业239家,涉油产品7大类21种,涉油储罐2732个,危化品车辆罐体维修、清洗点4处,压力容器5941个,压力管道14404条。对摸排的涉油企业进行网格化全覆盖监管,建立了“一县一册”管理台账和涉油企业分布“一张图”,并逐一确定储存设施,统一编号登记“户口”,并明确监管责任人。

  为进一步夯实了技术防范能力,广饶县还先后实施了一系列涉油储运领域改造提升工程。持续推进化工产业安全生产攻坚治理紧急行动,在涉及“两重点一重大”企业4公里范围内建设人工湖或铺设专用输水管道解决消防取水难问题。目前已建成消防取水码头10处、消防泵站8处、消防水鹤14处,覆盖“两重点一重大”企业38家,覆盖率100%。组织危化品运输车辆下装口改装,加装拉断阀、紧急切断装置和防溢出报警装置,目前全县24家危化品运输企业1450辆危化品运输车辆全部进行下装口改装,并安装紧急切断装置和防溢出报警装置。今年8月3日发生在华星集团门口的危险化学品重型罐车碰撞泄漏事故,未造成大的危害和损失,一方面应急处置及时得当,另一方面,实施的车辆装卸改造工程发挥的关键作用。

  拧紧安全“阀门”,从严监管是重要防线。广饶县财政拨款90万元,聘请甲级资质安全生产中介机构对全县涉及“两重点一重大”的53家化工企业生产装置和储存设施本质安全水平进行一次全面检查评估,对涉及液化烃类20家危化品企业进行了全面诊断,排查整改隐患问题925项。组织对生产、存储、经营危化品的企业开展消防专项检查,督促整改火灾隐患或违法行为834处,行政处罚15万元。深入开展涉油储运领域打非治违集中行动,查处取缔涉油非法窝点,查处违章危险品运输车辆;对不按规定停入专用停车场的危化品车辆,采取现场抓拍取证方式,依法严肃处罚。

  (高杜康 缪洪东)

(责任编辑:周明明)
我要发言

东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热点推荐

论坛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