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生产知识】天然气安全使用常识

  一、天然气的性质

  天然气无色、无味、无毒且无腐蚀性,主要成分为甲烷,也包括一定量的乙烷、丙烷和重质碳氢化合物。还有少量的氮气、氧气、二氧化碳和硫化物。甲烷的燃烧产物主要是二氧化碳和水。与人工煤气和其他燃料相比,天然气燃烧时仅排放少量的二氧化碳粉尘和极微量的一氧化碳、碳氢化合物、氮氧化物,因此,天然气是一种清洁的能源。  

  二、天然气的优越性  

  天然气是一种洁净环保、经济实惠、安全可靠的优质能源,几乎不含硫、粉尘和其他有害物质。燃烧时产生二氧化碳少,不会产生任何残留物,因而能从根本上改善环境质量。天然气无毒且无腐蚀性,不易发生人员中毒。为保证用户安全使用,经加臭处理,如有泄漏,有刺鼻异味,可被及时发现。天然气是通过燃气管道直接输送到用户灶前,使用起来省时、省力,随时用,随时有。    

  三、天然气的用途    

  天然气广泛用于民用及商业燃气灶具、热水器、采暖及制冷,也用于造纸、冶金、采石、陶瓷、玻璃等行业,还可用于发电,化工原料,废料焚烧及干燥脱水处理。 

  四、天然气使用安全常识  

  1.用气前应仔细阅读天然气用户须知,掌握燃气设施的维护、报修及安全常识。  

  2.使用天然气应先点火,后开气。一时未点着,要迅速关闭天然气灶开关,切忌先放气,后点火。使用自动点火灶具时,将开关旋钮向里推进,按箭头指示方向旋转,点火并调节火焰大小。  

  3.注意调节火焰和风门大小,使燃烧火焰呈蓝色锥体,火苗稳定。       

(未完待续)

(责任编辑:张馨月)
我要发言

东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热点推荐

论坛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