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师荐书】勇气——我读《妞妞——一个父亲的札记》

东营区胜园街道中心学校 王晶晶

  作家周国平以莫大的勇气将自己心口的这一道伤疤呈现到读者面前:亲生女儿妞妞刚出生不到一个月就被确诊患有绝症(眼癌),并且任何治疗都无法挽回她幼小的生命。周国平和妻子雨儿并没有因此而放弃她,或是消极地等待亲生骨肉慢慢死去,他们像养育健康小孩一样细心地呵护她,陪她走完生命短暂的562天。周国平用日记一般细腻的记录手法对这段生活娓娓道来,间或以他哲学家的思维方式发表感悟。让读者在深刻体会父女深情的同时,也对爱和责任、对生活和苦难、对生命乃至世界有一次深入的思考。诚如作者所说:“倘若这本书的内涵超不出一个私人悲剧。它就不再有存在的理由”。

  第一次读这本书的时候,我还在上中学,正是少年不识愁滋味的年纪,对于很多人生概念都是懵懂的。读完这本书,胸口像是挨了一闷棍,数日都食不甘味、夜不能寐,整个人都陷入这个真实却又残酷的故事里无法自拔。最令我惊异的是作者周国平在巨大悲痛情绪下的清醒思考,以及强大的自我调整能力。于是我又读了第二遍,这一次读完,虽然悲观的情绪仍在,但是也油然而生出一些坦然的情绪,就像海啸过后的风平浪静、巨震过后的不屈重建。突然明白过来:其实这本书也正是周国平的一次“自救”和“救人”。就像他在《生命中的无奈》中所写到的:“对于我来说。它不是一本书,而是一座坟,我垒筑它是为了离开它,从那里出发走向新的生活”。“正因为它不只是一个私人事件,还蕴含着人类精神的某种相同境遇,我便应该和读者一起继续勇敢地面对”。

  这本书令我感叹:人之所以伟大,正是拥有强大的精神力量,即使面对灭顶之灾,也要有重新站起,继续前行的勇气!

  将这本书推荐给青少年学生们,原因有两个:一是当你们再一次近距离体会亲情的同时,能够学会懂得珍惜亲情,懂得爱人与被爱,明白责任在生活中的意义,树立起责任意识;二是可以教会尚且年少的你们:要有勇气以坚强和坦然的心态面对生活、应对这个世界可能给予你的一切磨砺!

  简介:王晶晶,2012年9月参加工作,东营区胜园街道中心学校教师,一直从事语文教学,并担任班主任。执教优课曾荣获市级二等奖,并多次在刊物发表文章,积极做学生的良师益友,保持阳光心态,快乐从教。

(责任编辑:周明明)
我要发言

东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热点推荐

论坛热帖